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党委:“四个一”引导教育新职工融入团队

2019-08-07 18:2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8月1日,玉林工务段迎来了94名入职的大学生。为做好迎新和教育培训工作,该段党委采劝一站式”服务、“一堂课”分享、“一键导航”规划、“一场活动”凝聚的“四个一”形式,帮助新职人员快速融入铁路大家庭。

“一站式”服务,精心组织迎新接收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2019年94名大学毕业生报到接收方案,周密部署接收服务各项工作。制定接收工作流程图和服务清单,明确各科室组织分工和负责人员及志愿者服务内容,各司其职;报到当天组织团委、劳人科、职教科、党办等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租用2辆大巴车到车站举牌迎接;提前订好报到住宿旅店和分配工作的单身宿舍,检修房间床铺、水电等生活设施,搞好后勤保障工作,为新入路职工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在新职工中建立微信群,及时把接收工作信息发布,每天培训课程、就餐等内容安排清清楚楚,让新职工心里有数;在段部大门口悬挂横幅标语,临时摆上10张桌子联合办公,从报到接待、验证、照相、制服量体、材料收集、信息录入、医院体检到物品发放、办理入职住宿相关手续、组织关系接转等进行“一站式”服务,热情帮助新职工办理报到相关手续,让新职工获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的良好入职体验,加快新职工从学生到铁路人的身份转变。

“一堂课”分享,扣好入职第一颗纽扣。精心制定新职工教育培训课程,合理安排师资力量,从段党政正职、主管领导到科室科长,分别制定讲课内容,对大学生进行入路前的路情局情段情的“三情”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人身安全教育和铁路法律法规教育、网络安全教育、上岗前岗位业务培训等,帮助新职工了解铁路行业、单位规章制度,遵守规矩规定,增强自觉性主动性;通过开讲道德讲堂、组织“最美奋斗者”投票、关注“人民铁道”“南宁铁道”“南宁铁路”和本段微信公众号,利用“宁铁工匠”“铁路榜样”“最美铁路人”等先进典型榜样引导,加快大学生从校门踏进单位、进入社会的心态调整,强化性格、人品、公德和行为修养;通过段情介绍和业务培训,帮助大学生尽快熟悉单位、融入单位,融进本职岗位,促进尽快成长成才;组织科室车间生产骨干、技术人才、管理能手,精制一份份可口的培训“快餐”,与大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分享成长奋斗故事、讲述成才经历、介绍奋斗成果,鼓舞新职工奋进争先斗志。

“一键导航”规划,制定职业奋斗目标。制定大学毕业生管理与培养实施细则,组织召开新职工见面会,由段领导向新职工介绍本单位为职工安排的职业规划导航,并发送到每个职工的手机里,实现职工“一键导航”规划;明确新职工全面见习、生产锻炼、轮岗培养和考核奖励等制度规定,形成培养新职工成长成才的有效机制;段劳人科根据新职工专业特点、个性特征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建立新职工职业发展档案,制定跟班见习、岗位实践、跟踪培养计划,实行多工种、跨专业培养锻炼,不断提高新职工综合能力素质,为其成长成才奠定基础!在培训期间成立班委会,加强单位管理和自主管理,及时提醒课堂纪律及做好考勤工作,组织讨论补充修改完善新职工《职业生涯规划》。印制师徒合同书,举办“导师带徒”启动仪式,组织新职工与工区工班长、老职工师傅、生产技术骨干签定师徒合同,加强传帮带、互学互助,促进新职工尽快适应工作生活节奏。

“一场活动”凝聚,增强认同感归属感。突出“圆梦铁路·职梦启航”主题,组织党办、工会、团委精心设计新职工活动方案,组织新职工进行专场交友和开展“一堂团课”、一场入职分享会和一次重温入团誓词等“三个一”主题团日活动;开展 “共筑宁铁家园”大讨论,促进新职工感受宁铁企业精神、企业愿景、工作理念、员工守则,增强文化感染熏陶,提升爱岗敬业热度;组织开展“迎新杯”篮球赛、“迎新文艺晚会”,将新职工分成10个小组,组织新老职工进行篮球比赛,加强交友交流和友谊传承;组织进行大合唱、独唱、舞蹈、小品等节目排练,搭建舞台进行演出比赛,让新职工充分展示自我、自信、形象和作为,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