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天的列车“摆渡人”

2019-08-07 07:3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LKJ设置非本务模式,制动机设置单机模式……”7月29日,雨锁西康线。安康机务段西安南站驻站指导司机马飞作为“摆渡”盯控人员,在10865次列车加挂补机后,登上附挂机车检查确认并呼唤道。

身高1.9米、1980年出生的马飞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前天刚从新丰镇添乘回安康,接到“摆渡”盯控任务后,立即启程赶到西安南站。据他介绍,列车从关中地区翻越秦岭主峰前有一段十几公里的限制大坡道,遇大雨天气时容易发生坡停。因此,他们将可能闯不过高坡地段的满吨列车安排在西安南站停车,加挂补机,与原本务机车一道牵引,俗称“摆渡”。

“再踩一下砂子,看看下砂1马飞蹲在车轮旁指挥着。雨天钢轨湿滑,须提前在轨面上均匀地撒上一层薄砂以增加摩擦力,防止机车空转。12时许,10865次列车加挂补机后从西安南站平稳开出。

作为指导司机,每次遇到降雨天气,马飞都会第一时间在指导组工作群内进行安全提醒,司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飞导”。马飞抓安全时心思十分细密。前段时间,他发现家在城固县的组员小李经常请假,整个人看上去没精神。马飞不放心,专门添乘跟班作业,看见小李随身携带胰岛素等药物,才知道他得了糖尿玻随后,在聊天时,他又了解到小李母亲最近出了车祸。马飞当即“对症下药”,为小李申请了党员困难补助和一般困难职工补助,并帮他调整出假期,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安全靠大家。只有每个人、每趟车安全了,铁路才会安全。”马飞说。就是靠着这一“安全之道”,2014年以来,他带领的西康线第十一指导组多次获得段安全自控型班组称号。唐 茹 刘俊峰

编后 夏季雨水多发,为列车运行埋下了隐患,大坡道行驶时更要慎之又慎。而“摆渡人”就像一根保护绳,以补机牵引本务机车安全上行。“飞导”简明有效的“安全之道”,也为小组职工拴上了一条贴心的“保护绳”,使他们在工作生活上有了更多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