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职高铁司机的第一趟值乘

2019-08-06 08:0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烟荣

7月20日,济南机务段新职高铁司机咸峰独自值乘第一趟高铁动车组。6时10分,他比规定时间提前20分钟来到位于济南西站的派班室,与指导司机訾欧一起开始出勤作业。按车间规定,新职司机第一趟必须由指导司机添乘,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正点。

6时40分,咸峰确认担当G6987次列车。在班前预想环节中,他自言自语道:“注意胶州北进站限速变化;注意开关车门确认;注意特殊电分相……”訾欧在一旁仔细聆听着咸峰每一句表述,观察着咸峰的每一个动作,像严厉的考官,随时准备“鸡蛋里挑骨头”。

“这趟车的运行揭示显示,济南枢纽(平原东)至青岛枢纽(烟荣),调度命令90832号……”咸峰背诵出来。訾欧有点惊讶:“为啥把揭示背诵下来?”“这样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听到咸峰如是回答,訾欧脸上露出了微笑。

12时05分,威海站停车后,原交路应该是“左侧站台,开启左侧车门”,咸峰进站时听到该站进路发生变化,及时查看情况。他举起右手,从司机室的小窗口确认是右站台后,高声呼喊:“右侧站台,开启右侧车门1

列车右侧车门轻轻打开。看着咸峰处理这一特殊情况的经过,訾欧从内心感到这个新职司机已经训练得成熟沉稳。

随后,对讲机里传出有些模糊的喊话声,但咸峰没有应答,坚持不能臆测操纵列车。当对讲机里清晰地传出“G6987次司机,请关闭车门”的呼叫声时,咸峰立即回答:“G6987次列车关闭右侧车门,司机明白1

咸峰说:“听不清楚就问是咱们的规矩。还没等我问,第二次对讲机里的话很清楚,我确认好了,就直接操作了。”

一路上,咸峰认真确认开车“三要素”,途中有节奏地脚踏警惕踏板,安全平稳地驶过特殊电分相、各个信号关键点。

12时28分,列车正点到达荣成站,訾欧向咸峰伸出了大拇指。

刘毅华 康瀛琦

编后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第一趟值乘的新职高铁司机来说,细节更为重要。面对“第一次”的紧张情绪,面对肩头上的安全重担,只有把工作想得更细、做得更细,才能做到一切可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