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妙手回春的“车辆大夫”

2019-08-05 07:2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成都车辆段攀枝花运用车间

从1991年进入新成立的攀枝花客技站(现成都车辆段攀枝花运用车间)工作后,党员检车员李文华就与成昆线上的旅客列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攀枝花运用车间远离成都车辆段机关700多公里。由于“远水不解近渴”,所以运用车间的很多技术问题都必须依靠车间职工自主解决。李文华就在这种“自主解决”的紧迫感中,开始了对一系列技术问题的思考创新。2016年初,他发现一些车辆轮对轮辋内侧有倒角,检查器测量轮辋厚度存在一定误差。对此,李文华要求职工在更换轮对时用轮径尺测量轮径,避免轮对还在安全值范围内就被误换报废。就是这个细小的做法,让每个轮对多使用了15万公里。

2017年6月15日,北京西开往攀枝花的旅客列车在途中出现一节卧铺车厢的铺位下和乘务室积水的现象。列车回库后,当班职工经过半小时的努力仍未解决。休班的李文华得知消息后,主动进行了检查。他发现排水导管从接水盘到出口中间转了3个角,因此排水管堵塞后很难疏通。李文华灵机一动,拿来一根制动软管,接通道间风压。软管“能屈能伸”“因势利导”,加上风压的强力吹送,几分钟后,管道顺利疏通。从此,李文华制作的软管疏通“利器”,成了工友们疏通管道的必备工具。

作为成都车辆段党委在攀枝花运用车间为青工成才量身定制的“雏鹰培训基地”的教官,李文华打破常规,将室内讲解结构示意图、工作原理图纸和现场实物结合起来,详细讲解,让青工对所学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实际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李文华再对新工进行标准化作业训练,让他们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掌握和运用客车维修知识。

在远离省城的大山深处,从旧车型的小慢车,到全列空调的进京列车,李文华见证了山区旅客列车变化的点点滴滴,他也从一个对客车技术一无所知的青年,成长为守护山区旅客列车安全运行的专家。他用自己的青春和人生,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坚守奉献之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