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客车医院”的文化涵养

2019-08-05 07:2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郭薇娜 本报 韦济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6月以来,走进昆明车辆段大门,歌唱祖国歌唱党的嘹亮歌声在一个个科室班组间回响,激昂的歌声让人们为之振奋。

作为云南铁路唯一的客车车辆段,昆明车辆段承担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属的89组动车组、1607辆普速客车的运用检修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客车医院”。

多年来,昆明车辆段致力打造价值趋同、目标趋同、行动趋同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温暖职工、职工回馈企业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增强企业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道路,有力助推客车检修质量不断提升。

以价值趋同提升企业影响力

以科室班组为单位,人人参与、处处歌唱爱国主义歌曲,是该段策划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歌曲我们唱”活动的其中一环。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段党办人员对各车间班组实行一对一包保,共同编排合唱曲目,职工利用间休时间进行歌曲练习,并以接力挑战的方式进行合唱比赛。跨班组、跨车间、跨部门的形式有效促进了个人与个人、班组与科室、路内与路外的沟通交流。

在合唱中,该段还组织职工在练习曲目时全面了解歌曲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强化职工的家国情怀和干事担当,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以目标趋同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该段昆明西检修库,职工侍煊炀喜欢和同事相约在休息区小憩片刻再回家。在这个本该满是钢轨油污的生产场所,一个个主题鲜明的休息区让职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也增添了职工在岗奋斗的动力。

近年来,该段结合职工生产生活需求,将文化理念传递与职场环境打造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整体规划,着力构建具有动车特质、云岭特征、昆铁特点、昆辆特色的文化体系。

以“分担分享”为主题、浓浓米轨风的职工休息区——忆吧,以“爱工装也爱红妆”为主题、时尚现代的女职工装扮区——姊妹吧,以“停下,为了更好地出发”为主题、简约大气的休息区——库吧,以“思者常新,恒者行远”为主题、温馨舒适的职工读书区——书吧……不同区域、不同特点、不同功能的文化吧,成为一处处汇聚人气、凝聚力量的地标。花园式、服务型工作休闲场所,大大增强了职工的认同感,逐步实现了“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文化生活得到丰富、队伍素质得到提升、个人成长得到助推”的目标。

以行为趋同加强职工执行力

近年来,该段以段刊《境界》为载体,围绕职工的欢乐往事、幸福趣事和成长故事,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鼓励职工拼搏奋斗、奔跑追梦。

通过润物无声培育人、感人肺腑打动人、沁人心脾塑造人,该段极力打造昆辆人的思想高地、文化高地,引领职工树立向上向善的思想观念,为安全生产积蓄了力量、提供了保障。

在今年昆明局集团公司加快推进云南铁路建设发展、大力开行动车组的形势下,面对动车组增开、人员紧缺、生产繁重等挑战,该段通过文化凝心聚力,带动职工节节发力、迎变迎新,凝聚起干部职工保安全、强管理、提质量、增效益的力量。

截至8月2日,该段实现了无责任一般C类事故2063天,2018年杜绝了无责任一般D类以上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