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色教学激发学习热情

2019-08-03 10: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焦元 马书天 宋玉林

(焦元 马书天 宋玉林)7月28日,在吉林车辆段动态监测车间练功室内,一名技术讲师正在对磁钢工作原理进行全方位讲解,对各类故障进行模拟处理演练。讲师在讲授之余穿插互动问答,教学方式让职工耳目一新,大呼过瘾。

在学技练功活动中,该车间在安全管理中突出基本规章、基本作业、基本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科学。车间还制作了检修作业教学片,建立典型故障问题库,对职工标准化作业行为进行示范教学,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该车间职工赵越明原来是一名厨师,年龄较大、基础较差。在现场教学演练中,他细听、多问、勤上手,直到弄懂为止。高级技师吉中来教授磁钢尺的使用方法时,将多年的现场经验总结为“摸、敲、卡、紧、换、验”六字诀,简单易记,新职工易学易懂,教学效率明显提高。

在强化技术教学、规范作业的同时,该车间还充分利用正激励效应,创新工效挂钩分配机制和职工考试办法,并以学技练功为载体,突出职工基本素质、实作技能、应急能力的培训演练。他们还建立了班组练功室,每季度开展技术业务考试,根据成绩对各班组进行排名。

在车间组织下,职工学技练功的热情不减,在技术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带动了作业质量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