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女司机将成为高铁线上一道靓丽景观

2019-08-01 21:1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7月22日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在西安动车段进行岗前培训。29名通过层层选拔的女动车组司机学员将接受高速铁路基本知识、行车规章、动车组司机乘务知识等培训,同时还要在涉及高铁运营的部门进行观摩学习。培训合格者将成为我国首批女动车组司机,驾驶动车组列车为广大旅客服务。

说到火车司机,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男性。其实早在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批女火车司机已经驾驶三八号机车组,绽放巾帼力量。60多年后,国内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正式上岗培训,风采不输前辈。60年时光飞逝,中国铁路取得了飞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火车在乘车环境、驾驶环境、运行环境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火车司机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很多,为女性火车司机的选拔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笔者认为,女性动车组司机的登场,既是时代的进步,也将为新时代高铁事业增添风采。虽然人有性别差异,但工作岗位没有性别区分。女性的接受能力、精神耐力丝毫不比男性差。从工作思维角度讲,女火车司机甚至有着独特的优势,相对于男性,女性心思细腻,工作上的精细程度和和耐心更强,具备求稳包容的心态,对周围的环境变化有较强的直觉性,而且女性更勤奋,有韧性,对提高动车组驾驶安全系数十分有利。驾驶列车是很多人的梦想,并不关乎性别。能够驾驶高速列车在神州大地上驰骋,更是令人骄傲的一件事。中国铁路选拔了首批动车女司机,这一举动不仅向人们证明了女性司机的能力,同时也彰显了中国铁路勇于创新的精神。

古有代父从军的花木兰,今有英姿飒爽的铁路女司机。笔者相信,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动车女司机,她们将带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服务于广大旅客。让我们一起为中国女性拼搏努力的精神点赞吧!(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