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扎根黄土地 执着写春秋——中铁六局路桥公司阳高热电厂项目施工纪实

2019-08-01 21:0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郄建霞 李盼盼

铁路,是历史车轮滚滚前行的助推器。在刀耕火种、图腾崇拜的年代,在民族融合、文化共生的岁月,铁路唤醒了时代发展的精神,催生了多元的人文。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王官屯镇,有一支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钢铁团队,正在用汗水和青春实现着晋察冀边区的铁路梦,他就是中铁六局路桥公司阳高热电厂铁路专用线项目的建设者。

阳高热电厂专用线从王官人屯站大同方向咽喉引出(DK0+000=京包线下行K328+844.55),布置电厂站,至终点DK1+714.4,专用线全长1.714km。阳高热电厂专用线,设计为IV级电气化铁路,是中铁六局路桥公司修建的一条能源运输大通道。它的建成,将改变目前大同煤矿集团阳高热电有限公司大量依靠公路运输煤炭的局面,节约热电厂的成本,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开工伊始,项目部就按照集团公司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管理的要求,坚持“高标准施工、高效益推进、高质量达标”的建设理念,超前策划、严控过程,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严把质量关。

制度先行,夯实管理基础

项目部把制度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场之初,就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目标,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做好各种材料入场试验、检测。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制定了《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全员安全质量责任制》等十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从制度上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建立质量责任考核制度,推行质量控制目标责任管理,明确质量责任。按照“分级组织、逐级督导、责任落实”的原则,对照管理制度、管理标准、作业标准和技术标准,规范干部、职工工作纪律、作风建设及各项规章考核制度。全面提升各项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全面增强项目部的工作效能和人员素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每周例会、每月安全会、成本会等。布置当天工作计划,并对前天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落实;二是强化制度创新,依照每周各部室、管控组及施工队伍计划对本周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月考核依据。

教培相融,筑牢安全防线

阳高热电厂项目部落实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为手段,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组织全体职工参加了安全质量活动,发放安全生产教育手册80余册,观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11部,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推动全员安全素质提升。二是积极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除治理活动,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安全质量周检,每月开展一次安全质量大检查的做法,有检查、有通报、有整改、有复查,形成闭合。三是采用现场和会议室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开展防汛应急预案演练,参加业主举办的消防学习班,以及现场消防演练;组织全体作业人员安全、质量、环保方面业务知识培训,并深入各作业层,使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广大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三是认真开展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工作,设立青年安全监督岗,加大安全监控,确保在建工程安全无事故、质量一次性通过验收。

四是在现场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的横幅,并在施工现场配置安全标志牌、限速标志等安全设施,以多种形式使广大施工作业人员充分了解安全施工的目的和意义,以达到施工期间“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

迎难而上,展现铁军风采

本工程电厂站至王官人屯站施工中涉及专业较多,包括路基、框架桥涵、轨道、通信、信号、电力及电力牵引供电、房建、给排水等多项专业联合施工和新建施工便道、钢筋场等临建工程。施工时间紧张,封锁过渡工程量较大,对既有站场运输影响大。在施工中必须确保既有线运营施工安全及人身、设备的安全,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需要各专业平行作业,且相邻线路行车密度大,施工较困难。

面临着工期紧张,建设任务重的难题,全体员工迎难而上。项目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合理组织,科学施工,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克服了重重困难,促使工程顺利推进,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按时完成新建信号楼倒接开通工作,为拉通施工便线提供了必要条件;二是快速推动建设单位与太原铁路局明确房屋产权问题。同时推动太原铁路局土房处、总工室以及大同地区工务段、车务段和供电段配合完成了既有铁路房屋和信号基站的拆除;三是以“严管善待”的理念,大力帮助参建施工队伍及时解决技术和协调等方面问题,提高了施工进度和质量;四是对四电队伍进行远期规划,使其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快速复工,完成节点;五是推动既有线设备管理单位和工程主管单位配合实施汛期便线开通相关事宜。同时充分利用自身强有力的施工管理和积极协调,推动建设单位在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一路沐雨栉风,一路披荆斩棘,辛勤汗水洒在黄土高坡,砥砺前行孕育丰硕成果,奋力实干成就建设者们精彩的人生,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产值1.33亿元,实现了安全优质高效推进施工进度。(郄建霞 李盼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