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切为了旅客平安

2019-07-31 07:4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坚守正义的执法者,铁血丹心铸忠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旅客们享受平安旅途的背后,宋鹏飞一次次直面犯罪分子,在搏斗中游走于生死边缘。

“我有艾滋病,你敢过来,我就和你同归于荆”一次,宋鹏飞在株洲站追捕扒窃嫌疑人徐某时,徐某拿出用过的注射器冲宋鹏飞挥舞叫嚣。

该出手时就出手。宋鹏飞毫不畏惧,与战友合围后,一个假动作引开徐某的注意,趁势一个抱膝顶摔将其制伏。

扒窃、抢劫嫌疑人中,有艾滋并开放性肺结核等传染病患者,这些人有恃无恐,但宋鹏飞照抓不误。

生与死的考验,无处不在。2008年夏天,宋鹏飞在长沙站站台上抓捕一名正在行窃的小偷时,遭到了强烈反抗。小偷在被宋鹏飞抓住的瞬间,反过来抱住宋鹏飞,并趁势倒地,两人一起滚下站台,滚进列车车轮下。

列车很快就要开车了,小偷大声威胁:“放手,让我走。不然,就一起死1两人突然进行搏斗,时间很短,站台上的旅客和工作人员都没有注意到有人在列车底下。旅客上下车完毕后,列车准备启动了。

宋鹏飞快速将小偷制服后,两人一起滚出车底。很快,列车就开动了。再晚一会儿,两人都可能葬身车轮下。

2011年5月,宋鹏飞和同事盯控的3名扒窃嫌疑人在列车上偷盗旅客财物后,准备翻过株洲站的围墙逃跑。

株洲站的围墙高约2米,且安装了钉子尖和铁刺网,想来嫌疑人应该无法逃走,然而当宋鹏飞跟踪至围墙边时发现,嫌疑人提前做了准备,翻墙处的尖刺已经被破坏了。

怎么办,隐蔽跟踪关键在于隐蔽。如果等扒窃嫌疑人全部翻墙逃走后再从他们破坏的围墙处翻墙继续追捕,很可能跟丢,功亏一篑。

宋鹏飞没有丝毫犹豫,紧跟嫌疑人,手抓着铁刺钉尖,从围墙另一处翻了过去。他的手被钉子扎出了血洞,衣服也被划破多处,但他始终没有让扒窃嫌疑人脱离自己的视线,最终发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并组织警力将其同伙全部抓获。

2012年的一天,宋鹏飞在娄底站附近抓获一名抢夺旅客金项链的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苦苦哀求宋鹏飞放过他,交还了金项链并拿出5000元钱作为报酬。宋鹏飞不为所动,依法将其抓获。

15年的反扒工作,让一些老扒手认识了宋鹏飞。有几次,这些老扒手被宋鹏飞抓获时,都气急败坏地威胁他:“我认识你,知道你家在哪儿,认识你的老婆孩子,小心我报复他们。”

“说实话,刚开始,我也担心扒手对家人打击报复。”宋鹏飞说道,“但是,我是警察,又是一名党员,抓捕罪犯是我的职责所在,绝不能退缩。我坚持公正执法,坚守正义,从不侮辱任何嫌疑人,让他们心服口服。我相信,公平正义,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

顺应时代的创新者,科技侦查创佳绩

“老王,准备去哪里呀,最近生活怎么样……”7月22日,在长沙站,两名看似是朋友的旅客正在聊天。其实两人中神情略显严肃的人是宋鹏飞,另一个有点紧张的人是他曾经抓捕过的扒手。

当天,这个曾经受到法律惩处的扒手买票到长沙站坐车,他刚一进站,预警系统就发出警报,正在候车室里巡查的宋鹏飞收到消息后,主动找到他,像老朋友一样和他聊天,提醒他遵纪守法,防范犯罪行为发生。

宋鹏飞还将该“有前科”的旅客已上车的预警信息传送给列车上的乘警和到站警察,全程重点关注,重点防范,从源头上杜绝了犯罪的可能。

“我认为,防范应该大于打击。我们必须借助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关口前移,从源头杜绝犯罪。”宋鹏飞表示。

近年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长沙站为试点,启动智慧车站建设。宋鹏飞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车站视频监控的智能分析作用,配合车站实名制验证信息,准确掌握扒窃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犯罪活动规律,从源头防范犯罪,精准打击犯罪。

今年,长沙的一个行窃惯犯为躲避监控,23时出门,行走近3个小时到长沙站实施偷窃,次日7时再走回去。

宋鹏飞利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分析,掌握了这名惯犯的行动规律和作案规律,最后将其绳之以法。

近年来,宋鹏飞运用新技术、新的情报系统连续破获了多起盗窃案件,筑起了一道防范和打击犯罪的隐性钢铁长城,使长沙铁路公安处管内的偷盗案件数量大大减少。

2016年,长沙铁路公安处反扒大队撤销,改为刑警支队刑警五大队,宋鹏飞出任刑警五大队队长。刑警五大队全面接手了原反扒大队的工作,还要负责长沙地区的铁路治安刑事案件。担任刑警五大队队长后的宋鹏飞更忙了,他每天80%的工作是反扒,20%的工作是处理治安刑事案件。

通过运用最新的高科技手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近年来,刑警五大队连续破获了割盗铁路器材、在铁路线上摆放障碍物等多起刑事案件,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反扒工作是件苦差事,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和工作地点,长年奋战在车站和列车上,吃不好,睡不好,没有节假日,更没有时间照顾家人。从小伙子步入中年,当年和宋鹏飞一起参加反扒工作的同事们纷纷退休、转行,只有他始终从事反扒工作。如今,他依然带领着精锐的年轻力量,奋斗在反扒战线上。“我这辈子就喜欢干这个,一直干到天下无贼。”宋鹏飞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