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与火车的N个约会

2019-07-30 07:4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与火车是非常有缘的,并与火车有N个约会。

当年我在图们江左岸出生的那一刻起,火车的鸣笛声跟我的啼哭声几乎同时被母亲听到,当我长大后,母亲把这个故事告诉我;在我一年级那年冬天的上学路上,我与火车赛跑,呵出的热气跟火车烟囱喷出的蒸汽混在一起,当我长大后父亲把这个故事告诉我;在整备场上我弯腰擦着火车的时候,我脸上沾着的油污跟火车头沾着的油污几乎同时被父亲看到,父亲把这个故事告诉母亲;股道上早已歇息了的火车跟父亲还在忙碌的身影几乎同时被我看到……每一幕都令我记忆深刻。

我的人生,始终没有离开过火车,当我面对痛苦与忧伤,艰辛与困顿,它都能给我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我驶向前方。

这一辈子,我与火车结下不解之缘,我要用自己的毕生心血和辛勤汗水,铺好人生的下半段路程。每当在整备场看到工友们忙碌的身影与往返的火车,便让我产生了记录下有关火车文字的想法。

九岁那年,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终于学会了折纸飞机,于是便迫不及待地要在小伙伴面前显摆一下。当我用光了所有能利用的纸张之后,便悄悄地拉开了父亲的抽屉,看到里面有张叠得方方正正的报纸,心想如果用它折一个大大的纸飞机,小伙伴们肯定会羡慕不已。没有犹豫,我拿起它便折了起来。

两天后,开火车的父亲回来,我还没有和他说完对他的思念,他便很严厉地询问起他放在抽屉里的那张报纸的行踪了。当时未从父亲脸上看出端倪的我,还在笑嘻嘻地回答父亲:“那报纸让我折成了飞机,现在不知道飞向哪里去了。”记得父亲当时咬牙切齿地攥着我的小辫子问我疼不疼,我知道父亲攥着却不抻也不拽,嘴上挂着笑意回说不疼。只见父亲变了脸色,一边跺着脚一边冲我喊:“你知道爸爸是费了多大劲儿才找到这张报纸的吗?那上面有爸爸班组的事迹,爸爸班组的其他人还没有看到呢,你就把它给弄没了,那可是《人民铁道》报呀1

那是父亲第一次对我发火。我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父亲说:“爸爸不要生气,是我不好,等我长大了,我就写字,把爸爸再写到报纸上去。”

从那时候开始,《人民铁道》报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身为火车司机女儿的我,必然会对铁路充满了感情,只是在我刚参加机车整备工作时,却被高强度的作业吓住了。我曾不止一次跟已经退下来的父亲抱怨过自己的工作,而父亲却很淡定,他从抽屉取出一摞厚厚的《人民铁道》报,就在我面前自顾自地读了起来,有时是一首诗、有时是一篇散文、有时是一篇人物专访……父亲读着读着,往往会抬头问我一句:“丫头,还记得你九岁那年说要把爸爸写到报纸上的事吗?”

每次我都会被问得哑口无言,在父亲的感染下,我被《人民铁道》报上那些鲜活的榜样事迹所打动,也渐渐理解了父亲的用心良苦。

可世事难料,一向身体很好的父亲突然生病离世,让我心中充满了无限怀念。在那段岁月里,唯有追忆父亲并将其诉诸文字,才能表达出我对父亲的哀思,于是,我写下了《我依然会追着火车喊你》《父亲的火车》等好多与父亲有关的散文,并在《人民铁道》报上发表。每每见到样刊,我仿佛看见父亲就坐在我面前,拿着它饶有趣味地读着。

三十年来,《人民铁道》报陪伴着我,并见证了我人生中的每个重要时刻。火车作证,它恰如我生命里的一束阳光,一直温暖着我,给我以希望和光明,并让属于我的人生充实而美好。

供职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机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