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边上班,边寻“宝”

2019-07-29 13:5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湘奇

“要说现在什么最火,当然是垃圾分类了。其实我们货车在装车、检修过程中也会产生不少‘垃圾’。你看,今天我们就收回来24根加固木杠、33个木楔子。”7月25日晚交班时,侯马车务段曲沃站货运负责人赵东旭对说。

赵东旭所说的木杠和木楔子都是在装车之后用来加固车门的辅助用料,是装车站保障装载安全的重要工具。

曲沃站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一个货运站,日均到卸450多车、装车50余辆。过去,卸完车后,木杠、木楔子、铁线都被当作装卸垃圾丢弃在线路旁,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

近日,太原局集团公司各货运站广泛开展废料回收活动。曲沃站党总支书记李红军对介绍:“现在我们每天能回收木杠20多根、木楔子30多个。这些废料经过回收处理成为站里增收的一项来源。可以说,它们过去被当作破烂扔在一边,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宝贝’。”

据赵东旭说,装卸车后清理车辆、清扫站台产生的残煤、残矿等垃圾废料如今都实行定置存放,苫盖防尘网后集中保管。这些聚少成多的废料由收货单位统一运走转储,货主的收入也增加了。

交完班,跟随李红军来到曲沃站煤焦专用线,工人们正在装运煤炭。前边装,后边就有人拿着一罐泡沫胶往车皮门缝里喷。用完的泡沫胶空罐被放进站台旁边的车斗里。

“这些泡沫胶是用来封车皮门缝的,主要是防止货车运行时有煤粉撒漏。”李红军边走边说。据了解,侯马车务段每年装运煤炭近30万车,产生泡沫胶空罐近百万个。它们与废旧加固材料一样,都被车站统一回收、分类处理。在各装车单位、专用线,侯马车务段设立废料回收箱或回收池,作业结束后由专人负责清理现场,把废旧加固材料统一回收、分类处理。

为响应国家号召,铁路职工对待废弃的铁路垃圾更加不能松懈。工作完时应当要注意垃圾的回收处理,把废料垃圾变废为宝,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虽然在生活中产生垃圾是难以避免的,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如果对这些垃圾处置不好,就会影响铁路的环境,甚至整个社会的环境。因此,垃圾分类可以避免垃圾中有害成分污染环境,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物资,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索取,避免对自然生态平衡的破坏,更可以创造优美的社区环境。一个人无论什么职业,什么职务,环境都是关系到切身利益的,所以应当自觉的提高身的环保意识,这样才能让整个社会环境的品质得到提高。(刘湘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