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烈日下的扳道员

2019-07-29 07:3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24日12时10分,在桂林站桂林南货场,一列满载油罐的货车从前方驶来,扳道员李其浪笔挺地站在变轨器前,手举信号旗左右摇晃,紧盯来车方向。46岁的李其浪是一名有着20多年扳道经验的老扳道员了。

12时20分,扳道作业结束。满头大汗的李其浪回到值班室,迫不及待地拿起水壶猛灌几口。“我们的作业时间比较特殊,主要集中在10时至16时,这个时段是一天中最热的。”李其浪说。长时间暴晒,给这个汉子留下了古铜色的皮肤。

12时50分,电话铃响起,李其浪接到车站值班员的命令后,麻利地戴上草帽、手套,拿起对讲机、信号旗,一头扎进热浪中。太阳炙烤下,钢轨和石砟吸足了热量,作业人员隔着鞋也能感受到地面传来的热气。5分钟后,李其浪来到变轨器前,只见他熟练地取出钥匙,打开枷锁、拔出插销,再绷紧腰身、脚踩踏板,双手紧握变轨器手柄,靠着臂力和身体倾斜惯性顺时针扳动道岔。随着“咔嚓”一声,尖轨与轨道紧密贴合在一起。

“扳道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如果道岔开通错误或扳道过程中没有完全将尖轨与轨道紧密贴合,就会造成挤坏道岔设备或列车掉道脱轨。”李其浪说。

13时整,满载货物的列车进入视线范围,李其浪手举信号旗显示道岔开通信号,待列车平稳驶过后,他又扳动道岔使之回归原位。

莫育杰 郑长贤 常国思

编后 扳道员,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却在铁路运输系统中承担着重要的安全责任,列车的“一举一动”都与之密切相关。像李其浪这样的扳道员还有许多,在烈日下、在风雪中,他们不畏环境恶劣、不言劳动苦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为旅客安全辛勤守护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