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邯黄铁路多专业综合维管模式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19-07-27 19: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坡

2019年上半年,邯黄铁路累计完成运量1005.2万吨,同比增加568.8万吨,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历史机遇,货物运输稳定持续增长,下半年邯黄铁路公司提高运输组织效率、扩大有效货源总量等措施,确保年度运量目标完成。

中铁电化运管公司作为国内铁路设备运营维护行业龙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铁路维管模式的探索与尝试。邯黄维管公司作是中铁电化运管公司旗下第一家综合维管企业,是邯黄铁路目前最大的维管单位,目前拥有供电、工务、电务、房建给水、车务车辆五大专业,近年来,邯黄维管公司在运管公司的领导下“转思路,调结构,控风险”大力改革,不断总结经验,适应越来越复杂的运输形势,大胆摸索综合维管经验,提升综合运营维管实力。

铁路行业不断发展,综合维管模式得到了诸多发展机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强。单位维管专业多,综合性强,在工程承揽等方面,相较于邯黄线其他单专业维管单位更具竞争力;优化生产组织,管控设备安全风险能力更强。邯黄维管公司在渤海西站、衡水东站、鸡泽站设立添乘点,成立定期添乘小组,负责邯黄全线所有专业的设备添乘检查,问题统一处理,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提高劳动效率;信息资源共享程度更高。综合维管模式为各专业之间的配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提高了专业间配合作业的效率。特别工电结合部方面,我们编制了《邯黄维管公司工电联合作业管理实施细则》,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协调专业间施工配合,设备运行更稳定。针对专业较多,结合各专业年度施工计划,制定了《关于规范邯黄维管公司专业间配合施工管理》的通知,规范对各专业间施工配合管理,并将公司内部各专业动土施工作业管理统一纳入施工配合管理中,各专业间互相签订年度施工安全配合协议,建立施工配合管理台账,保障设备安全稳定;专业间配合,联动反应更迅速。在综合维管的管理优势下,各专业在抢修过程中能够及时参与抢修,统筹调派人力、车辆、材料,抢修时间大大缩短。

与此同时,综合维管模式探索与发展中同样也面临一些困难与挑战。比如:复合型人才缺乏等问题与综合维管的矛盾日益凸显。综合维管的不断发展,综合维管模式推广以及专业融合的大潮下,综合性管理人才以及技术人才在此阶段捉襟见肘,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要求。综合维管专业管理融合程度不高,各专业各自为战,不能形成合力等等。

机遇是发展改革中的机遇,同样,存在的困难也是上升中的困难、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烦恼是成长中的烦恼。但是,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也是客观的,一切都需要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一切也只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邯黄维管公司在运管公司的领导下,不断探索综合维管模式,大胆摸索,抓住机遇,不畏挑战。为铁路行业多专业综合维管积累经验而不断努力。(杨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