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红山下守“初心”

2019-07-26 08: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清脆响亮的铜铃声中,7509次“小慢车”缓缓驶离小红山站。这把铜铃,在小红山站站长、共产党员王永忠手里摇了整整24年,就像丝绸古道上的驼铃声不绝于耳,催人向前。

小红山站坐落于甘肃、宁夏、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周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层叠不穷的山丘,方圆5公里内无人烟,每天仅有一对7509/7510次列车在这里停靠,车站主要办理区间上下行列车会让业务。以车站为家,与孤独相伴,是小红山站职工工作的真实写照。

“大站谁都想去,可是小站也要有人来守,我是共产党员,到哪里不都是工作需要嘛。”王永忠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事实上,有着32年党龄的王永忠在小红山站已经工作了9年,而像小红山站这样的四等、五等偏远小站,他坚守了24年。

王永忠于1987年在部队入党。他说:“能加入党组织,对我而言是一种荣耀。”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忠于党的信念从此深埋在了他的心里。

“车站总共6个人,平均年龄51岁,由于是轮班制,大家见面少。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这是组织交给我的课题。”王永忠说道。职工在这样的地方待久了,思想上难免产生波动,王永忠总是在谈心谈话上多做一些、多迈一步,主动和职工交流思想。每个职工家里有几口人,哪家的老人生病了,哪家有烦心事,都在他脑子里装着,都是他关注的重点。时间久了,大家的心齐了,保安全的信心也更足了。

2018年,段党委给每名党员都配发了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王永忠戴着老花镜,对着学习计划,反反复复进行研读,时不时在学习笔记上进行抄录。在党员学习笔记的扉页,他写下了这样的个人承诺:“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认知能力,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各项业务知识,切实在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回,王永忠在去往行车室盯控的路上,忽然听到车站对面线路有异常响动,他赶紧跑过去查看情况。突然,线路边的护坡发生垮塌,石块、泥土瞬间掩埋了道心。他立即通知车站值班员报告列车调度员,并组织兄弟单位开展清理工作,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王永忠心里,车站就是自己的家,几年来,他和同事们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所有吃喝拉撒的小事,在他眼里都是“大事”。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王永忠总是会提前一周安排好食谱,如果车站炊事员请假了,他就是“大师傅”;职工间休室的插座、电器坏了,他就是“修理工”;职工家里有事了,他就是“替班员”。在王永忠的带领下,车站里里外外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来到小红山站的人都会为车站卫生环境竖起大拇指。

王永忠在兰州车务段最小的车站,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就像车站那棵扎根戈壁、抗风沙、斗严寒的沙枣树,默默吐露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吃苦实干、积极向上”的芬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