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琢磨的“刘大拿”

2019-07-24 08:0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漯河西通信工区,根据网管显示,你工区管内漯驻08号基站防灾系统UPS电池容量不足,怀疑蓄电池老化,请迅速携带配品备件及工具赴机房现场解决1正在进行电话通知的是信阳电务段驻马店西客专通信车间网调工区工长刘晓东,他所在的工区主要负责通过网管设备对京广高铁许昌东至孝感北区间各类通信设备的远程盯控工作。

说起刘晓东,大家都对他有个深刻印象:爱琢磨。凭借着对电子设备的热爱,他经常会在处理故障时想出好点子,在技术攻关中做出小发明,现已摸索出一系列快速判断并排除技术故障的方法。因为技术好业务精又乐于助人,大家都喜欢喊他“刘大拿”。

爱研究说明书,有故障就找他

“刘大拿”平时喜欢看书,而且是设备的说明书。每次车间安装新设备之后,他总是拿着说明书反复研究,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跟着厂家人员去现场观摩。外国设备的说明书全是英文,他就拿着字典查,还会向工区的大学毕业生职工请教。开始大家都有些不解,有位同事问他:“刘工长,我们只要懂得现场设备的操作不就行了吗,有必要研究说明书吗?”他笑了笑说:“我们搞技术的不能不求甚解,只有清楚了里面的来龙去脉,知其一,更要知其二、知其三,才能更好地掌握设备的性能。”

曾经的技术难题,一个垫片搞定

车间管辖范围点多线长,大多设备都在偏远的野外地区。有一次开会,车间技术员汇报:“截至2018年9月份,视频类故障已经发生121起,其中视频箱24伏交流电源接线端子松动引起的占82.46%。”降低视频故障率成了车间需要解决的问题。刘工长会后沉默了许久,知道视频故障频发,每次都要出车跑很远去处理是件让人头疼的事。

那几天,他总是眉头紧锁。终于,他琢磨出了一个方法,在视频箱中加一块小小的垫片,在24伏交流电源接线端子内外侧螺丝处加装弹簧垫圈,并对接线端子进行紧固。就这样,一块小小的垫片就解决了大问题,车间视频的月故障率降到了8%。

快速判断故障,他总有妙招

刘工长的本领远不止这些,他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方面也总有妙招。今年初,他就成功帮车间解决了CTC光端机故障影响生产的问题。在他们车间,某型号CTC光端机无备用应急倒换的备品。他通过研究发现,该型号CTC光端机内部电源板为220伏转5伏电源供电模式,车间视频光端机电源也为220伏转5伏,且输出电压电流参数相近,于是将该电源接入故障CTC光端机电源后,故障CTC光端机恢复正常运行。2月份,他就是通过这种方法迅速排除了明港东CTC单网不通的故障。

在刘工长带领下,网调工区实现了流程优化、标准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好的成绩。作为京广高铁线上的一位普通职工,他没有宏大的愿望,也没有豪言壮语,只是一天一天朴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内心的执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