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温坚守抢工期,大干快上保进度 ——调顺桥全面步入建设新局面

2019-07-21 17: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何翠萍

入伏以来,湛江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不少市民选择宅在空调房里享受舒爽清凉。但在调顺跨海大桥的施工现场,劳动者们却头顶烈日,坚守岗位,在高温炙烤的工地上挥汗如雨,为大桥建设贡献力量。

近日,记者走进调顺跨海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塔吊高耸、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几百名一线工作者冒着酷暑,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施工。据该项目经理代强波介绍,为了确保工人们能够在安全作业的前提下抢抓工期,项目部在实施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高温施工要求,合理调整夏季高温作业时间和休息时间,除特殊作业要求外,错开中午高温时段,并为现场工人、机械操作司机等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品。项目部还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真正将“清凉”带到工人身边,将“温暖”沁入工人心里。

记者从现场看到,调顺跨海大桥东岸91号主墩已率先进入塔柱“红门”模板施工阶段,而因工期计划“慢半拍”的西岸90号主墩承台钢筋绑扎也已完成超过80%。

大桥主墩施工负责人蒋稳齐告诉记者,为了向91号主墩“看齐”,赶在台风季前,保证两扇“红门”同时进入塔柱实质性施工阶段。在90号主墩钢围堰内,50多名工人,正将15000多根大小不等、总重量超过650000公斤的钢筋编织成承台骨架。密密麻麻的钢筋在太阳的暴晒下,温度高得烫手,加上为了保证大桥质量,所使用的全部为环氧钢筋,钢筋间的连接全部为套筒连接。为了不破坏环氧钢筋的涂层,确保钢筋安装到位,经常一根钢筋就需要2至3个工人协同作业半小时。烈日曝晒下的钢围堰,如同一个大蒸笼,最高温度达70摄氏度,极大地考验着主墩施工人员的技术、耐心和体力,给现场施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离主墩不远的移动模架上,3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拆模过孔。据该项目现场生产副经理韦江介绍,调顺跨海大桥第一孔移动模架施工用时30天,第二孔移动模架在第一孔浇筑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工序,只用20天就完成了,效率整整提高了三分之一。“如果说在主墩承台施工是‘蒸馒头’,那在移动模架上就是‘铁板烧’了。浇筑完的混凝土散发的热量能轻松把鸡蛋煎熟,加上阳光直晒,移动模架上又没有一处遮挡,工人们隔着鞋子都能感受到脚底的灼热。但为了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工人师傅搞创新、提效率、战高温、斗酷暑,真的是毫不畏惧啊1

头上炎炎烈日,脚下钢筋混凝土,十多个小时的工地就是家,修路造桥是个苦差事。面对困难,筑路工人用坚守书写初心,用奉献诠释使命,从来不曾懈担据悉,调顺跨海大桥是广东省重点工程,湛江市首个PPP项目。目前,全线下部结构已完成过半,主桥、移动模架、箱梁预制及架设均已进入大干快上局面,大桥预计2021年春节前实现通车。(文:何翠萍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