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落实“三转”理念 践行“四者”定位 中铁十八局集团做大做强做优房建品牌

2019-07-17 19:2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李佳凝

天津讯  (伍振 李佳凝 摄影报道)不断喷出白雾的智能雾森系统不仅能湿润空气、净化尘埃、防暑降温,还省水省电;通过BIM技术建模,BIM5D手机APP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系统,一键提劝工程量”,施工审图“可视化”……日前,在荣获“数字中国、智慧工地”全国示范基地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富田城项目部召开的房建项目标准化管理暨建家建线推进会上,“黑科技”打造的无扬尘、高颜值、高标准的智慧工地让人眼前一亮。

中铁十八局集团落实中国铁建“转产、转商、转潮理念,践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担当者”“做国家战略的卓越践行者”“四者”定位,将房建板块作为企业的核心市场板块打造,通过标准化管理作为管理升级、品质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管好在建、滚动发展的重要手段。按照“牢固一个理念、构建两大体系、严格三个标准”的要求,通过以郑州航空港和富田城、白沙安置区等房建项目样板引路,组织编制了房建施工标准化手册,打造项目标准化管理体系,并进行推广和交流,助推房建品牌做大做强做优。从2017年到今年6月底,中铁十八局集团新签房建项目合同额近495亿元,占到了全集团的21.8%,特别是今年1至6月179亿元,占比39.9%,目前房建在建项目达134项,房建板块的规模和占比逐年提升,助力“品质铁建”建设。

为找准“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做国家战略的卓越践行者”定位,该集团凭借建筑特级资质和甲级设计资质资质优势,扎根属地,融入地方、打造品牌,片区管理,联动共建,实现资源集约共享,立足重点的区域、重点城市,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湖南作为重点区域,着重培育滚动发展“根据地”,围绕政府、城市和人的需求做文章、谋经营,对新城建设、棚户区建设等重点关注、重点跟踪,实现从“经营项目”到“经营城市”转变。该集团大都公司、四、建安公司强强联合,在全国最大的棚改项目、郑州航空港棚户区改造工程,采用BIM技术,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所有标段中率先实现首栋33层高楼主体封顶,创造了“郑州速度”,并多次荣获郑州航空港区“建筑业先进企业”称号。凭良好信誉,仅仅在河南,就相继郑州富田城、运河城、兴和城、金水庙李、郑东新区白沙和焦作、淮阳等10多个棚户区改造、房建项目。

为抢占房建市场高地,实现房建领域的“腾笼换鸟”,该集团强力挺进大体量、超高层等高端领域和装配式住宅等新兴市常武汉1818中心采用181.8米超高层双子塔设计,他们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全部立面用高级石材干挂到顶和玻璃幕墙,运用外墙自保温砌块,喷涂砂浆等新技术,从源头把关,选取精品优质的品牌材料精细组织施工,打造精品建筑,该项目荣获湖北拾楚天杯”优质工程。连锁反应,该集团又相继承揽到建筑高度186.8米迪拜卡普特公寓楼和楼高139.34米的日照岚山头海家园棚改项目。在遵化市,大都公司、建安公司携手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通过优化施工工艺、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在品牌驱动下,又顺利摘牌遵化二期、山东潍坊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的潍城区西关棚改项目、湖南万事达国际、山西田森等大体量、装配式项目。

为实现转型升级,该集团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大技术开发,打造智慧工地,紧跟国家及住建部对新型工地、新时代建筑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新技术、新工艺全方位渗透。他们利用将网络技术对安全、质量、进度实行智能化管理。无论是郑州富田城还是运河城、兴和城,进场伊始,采用BIM三维场布技术对现场平面布置实施动态管理,并分别对基础施工、主体施工、装修施工阶段进行规划,打破了二维布置的局限性,让施工部署 “动起来”。通过BIM精细化建模,创建结构、水、暖、电专业模型,进行碰撞检测,实现施工审图可视化,技术方案交底可视化,一键提取工程量。使用BIM5D APP,对现场隐患及时上传、限期整改,达到施工现场实时管控,他们采用新型铝模施工工艺取代了木模软拼施工工艺,实现了免抹灰,解决了混凝土裂缝等质量问题。通过采用全钢爬架,减少了安全风险,节约了人工费、材料费,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提高了施工效率,创造了平均3.5天1层的“十八局速度”。

高楼外长满绿植,还萦绕着雾气,引来不少人上前拍照。这是该集团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绿色样板工地的一幕。他们践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和“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担当者”。一公司郑东新区白沙安置区、四公司郑州金水庙李城中村改造、大都公司郑州富田城、运河城、兴和城、焦作市解放区涧西街棚户区改造等项目,高标准落实扬尘治理8个100%,采用仿真绿草皮围挡,设置360度封闭式智能冲洗台,配备洒水车和道路清扫车,使用标准规格的土工布对裸土苫盖,设置立体化、智能化喷淋、雾森系统,悬挂冰雾盘,配备雾炮,设立了雨水回收系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现节能、环保,多个项目荣获省市级“扬尘治理标准化工地”,成为“品质铁建”的典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