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道如歌唱连通

2019-07-17 07: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大铁路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 航 本报 郭 婧

7月1日,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铁路迎来了一周岁生日。

2018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满载梦想与希望的昆楚大铁路累计安全发送旅客1414.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3.88万人次。

365个日日夜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高铁,在滇西热土上掀起一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质量变革、一场助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效率变革、一场拉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变革……云岭大地生机勃勃,惠民兴滇气象万千。

一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质量变革

70岁的白族老乡曹坤生家住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由于女儿在昆明工作,他每周都要带着1岁半的外孙往返于昆明与大理两地。“我们一直对高铁充满向往,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一家人聚少离多。”说到昆楚大铁路,他一个劲儿地点赞,“现在坐动车2小时就到了,既舒适安全又快捷方便,昆明和大理似一城1

云南是一个多山省份,39.4万平方公里土地,94%是山地。滇西地区群山连绵、沟壑纵横,滇西人民长期受制于交通不便。

在这条铁路建设之时,昆明局集团公司把昆楚大铁路打造成“惠民兴滇”之路作为立足点和着力点。

2018年7月1日,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安全标准示范线同步建成。安全、优质、快捷的动车组列车受到沿线人民群众的热捧,成为他们出行的首眩2018年7月1日至3日,这条铁路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60对,趟趟爆满,发送旅客8.99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3万人次。

此后客流一直居高不下,2018年8月11日,大理站创下建站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的最高纪录,达3.4万人次。一年来,大理站发送旅客达1301.9万人次,日均进出站客流约3.57万人次。

一场助力旅游提质升级的效率变革

千百年来,“彩云之南”的诗意别称,形象生动地向世人展示云南的美丽、富饶和神奇。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滇西地区,是神奇而美丽的旅游天堂。但由于大山重重包围,交通成为制约滇西旅游快速发展的瓶颈。

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后,呼啸而来的动车拉近了时空距离,助力了效率变革,成为滇西巧打“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的载体,弹奏出滇西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新旋律。

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大理,昆楚大铁路沿途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美食特产琳琅满目,“一站一景”犹如边疆历史画卷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被高铁串起,让旅客流连忘返。

“高密度、公交化、大运量”的动车组列车,让旅客实现随时到站、随时乘车,快旅慢游的新趋势催热了自由行市场快速发展。“周末2天,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的完美旅行。不够不够,下周末闺蜜们再约,走一趟红火楚雄16月30日,坐上回家的D3924次列车,26岁的弥勒姑娘朱弘怡对刚刚结束的周末游意犹未尽,忙活着在微信朋友圈发召集令。

高铁游的火爆直接推动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追求旅游品质的消费者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转而选择休闲度假游和深度游,助推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持续升级服务品质。

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2018年,大理白族自治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710.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8%;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95.8亿元,同比增长22.28%;2019年春节假期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0.62万人次,同比增长4.85%;旅游业总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16.78%。2018年楚雄彝族火把节期间,楚雄彝族自治州共接待游客33.9万人次,同比增长22.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超2亿元,同比增长32.8%。

一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变革

滇西地区金属硅、铁矿石等矿产资源丰富,盛产粮食、蔗糖,每年都有大量物资外运需求,同时也需要省外大量的煤炭等资源。长期以来,滇西地区饱受“通而不畅”的交通困局,“进不来、出不去”的物流尴尬时有发生。

为了打通瓶颈,昆明局集团公司强力推动昆楚大铁路新线(昆楚大铁路)、老线(广大铁路)客货分跑的变革。变革带来了客运能力提升,货运能力得到明显释放。铁路也进一步成为拉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重要一环。

一年来,昆楚大铁路广通至大理段货运潜力得到释放,累计发送货物274万吨,日均装车202车,同比增加21车、增长11.6%;日均卸车539车,同比增加29车、增长5.69%,为加快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流支撑。

作为滇西地区经济社会的“领头羊”、昆楚大铁路最西端的大理白族自治州2018年GDP总量达1122.44亿元,同比增长9.3%,在云南16个州市排名第五位。大理州的3个邻居——楚雄彝族自治州2018年GDP总量突破千亿元,达1024.33亿元,同比增长10.2%;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8年GDP总量增速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2.1%;保山市2018年GDP总量达738.14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如今,大理已经成为云南的第二大铁路枢纽城市。未来,大理还将与昆明铁路枢纽一起发挥“双枢辐射”功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更高速度、更高质量、更低成本”的经济贸易、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文交流,助推滇西地区乃至全省迈向开放发展、绿色发展、辐射提质发展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