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十年后再当一回火车司机

2019-07-16 09:0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那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近日,62岁的杨玉珍翻开相册看到自己在机车前拍摄的老照片,满是感慨。她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广西第一代女火车司机。

1977年,杨玉珍和其他10位从柳州铁路司机学校毕业的女孩进入柳州铁路局金城江机务段内燃机车班实习培训,几个月后,20岁出头的她们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组建柳州铁路局女子“三八”包乘组。

火车司机在那个年代可是个苦活累活,熟悉火车的各种操作和紧急应对措施,不仅需要体力而且需要脑力。面对困难和挑战,11个女孩毫不犹豫地签了同意书。“我们坚信,男同志可以干的活,女同志同样可以做好。”杨玉珍回忆道。

这股不服输的劲让女子“三八”包乘组的女同志更加刻苦努力。“为了学习一些故障处理方法,我们在机车里摸爬滚打,整个学习节奏就像打仗一样。”杨玉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激动不已。她说,小组每个成员对每一条线路都能倒背如流,这也造就了她们过硬的技术能力。

1978年1月,女子“三八”包乘组的姑娘们顺利通过实习考核,杨玉珍登上机车,开始了跑车生活。同年7月,她正式当上副司机。副司机的工作除了在机车行驶时跟司机进行标准作业和信号应答以外,还经常要在机车机器间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机器间噪音大,也很热,夏天一进去全身就湿透了。” 杨玉珍说,女司机心细,还爱干净,每次跑完车都要进行机车保养,“拿着棉纱,从车顶到底盘,包括底下的发动机和轮毂,我们都要擦得干干净净。”车是擦干净了,女司机们身上却蹭满了机油和泥沙,个个灰头土脸,也因此被大家称为“黑玫瑰”。

杨玉珍介绍,当时每跑一趟车短则几个小时,长则十几个小时。她们要随时保持清醒,可长时间工作难免会感到疲惫,她们就随身备着辣椒,感到困了就吃辣椒提神。

1979年1月,柳州铁路局取消了女子“三八”包乘组,11名女司机带着光荣的使命继续奋战在其他岗位上。“这段经历让我今后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认真细心,特别有责任感,再苦再累都不怕。”杨玉珍说。

近日,早已退休的女子“三八”包乘组女司机们从全国各地赶到柳州机务段聚首。“以前线路所有区间哪里是下坡,什么时候加速减速,我们都要背下来。现在都由电脑控制,更准确,司机轻松多了。”在柳州机务段动车模拟操作间,杨玉珍体验了一把动车操作,感慨万千:“现在我跟孙子说,以前奶奶当过火车司机,他会很崇拜地看着我,这时候我感到很自豪。”她说更让她自豪的是铁路的发展变迁折射出祖国各方面的变化,作为一名铁路人,她感到非常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