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西站:调图细微处,措施见真章

2019-07-15 19:0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冠男


“小杨,客车Z231你准备几道通过?”

“准备经西北联络线站内三道通过,Z231南阳站到达时,晚点三分钟,开来时从咱们三道通过,是侧进直出,既可以提高出站速度,保证正点运行,还可以避免这个时间段镇平站开出的客车K448次机外停车。”

7月15号凌晨3点多,面对盯控调图过渡期的段值班干部的提问,南阳西站车站值班员杨伟超回答的十分流利。

南阳西站.jpg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原经由宁西线运行的10对旅客列车进入南阳站折角运行。作为枢纽车站,面对此次调图的变化点,南阳西站未雨绸缪,早在一个月前就着手研判变换点、风险点、卡控措施等。

调图过后,南阳西站留有4对共8列旅客列车不进入南阳站运行,为防止错办错放客车及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的正确性,车站在调图开始前,进行了利用月度学习时间对每班次均进行了两次调图知识培训,对涉客问题的应急处置进行了系统的再学习。他们召集运转班组召开多次“圆桌会议”,商讨研究防止错办错放旅客列车的卡控措施,研究制定了车站值班员与邻站办理闭塞时,须首先核对方向是否正确、信号员开放信号前再次与车站值班员核对出发方向,核对正确时,方可开放信号等一系列卡控措施。

针对调图过渡期原图中有10对列车分期进入南阳站的难点问题,该站与段技术科、南阳站、西安、武汉相关客车车队加强联系,每天18时前认真复核次日开行列车运行方向,并与调图文件逐一核对,制定一日(24h)客车开行时刻表,由车站业务室审核三遍以上方可使用。使用人员接班后首先与列车调度员核对当班旅客列车开行方向,同时执行“列列抹消”制度,防止错办错放列车。

南阳西站调车员 (3).JPG

在第三季度调图风险研判时,该站积极听取一线作业人员的建议,认真反思二季度调图时不合理的卡控措施,取消了镇平方向去南阳站的旅客列车必须经这个站一、两道运行的规定,允许车站值班员合理运用现有设备、股道,为保证列车正点运行提供了便利。

调图过后,该站通过列车大幅增多。车站每班次点名时,增加了人身安全规章的提问及人身安全伤害事故案列的学习,并根据车站作业强度,制定了联控值班员协助车站值班员防护现车作业人员的相关措施,确保现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万无一失。  (李冠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