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考核杠杆撬动提质增效

2019-07-15 09:0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唐荣彬

单位效益怎么算,绩效工资怎么挣,个人实惠怎么得?桂林车务段用“一根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一本明明白白的效益账、一条提质增效的安全路”回答了这些问题。

桂林车务段管内有46个车站,分布在湘桂线、衡柳线上,点多、线长、面广,很多车站地处偏远、生活条件艰苦,职工思想情绪波动大,给班组安全管理带来难题。

为破解中间站班组安全管理的难题,该段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考核电子档案,采取任务量化、过程督导、结果运用的手段,打通考核结果共享共用的通道,推行考核返还制度,用杠杆调动干部职工保安全的积极性。

“以前下站检查要手写、拍照、录入,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而且很容易出错,发现问题多和少、大和小并没有什么区别;现在检查完在平台上填报检查记录,系统将根据检查任务完成情况打分,强化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工作。”该段安全科科长廖文忠说。

在安全管理责任监管上,该段以“抓两头、促中间”为重点,对薄弱班组、关键岗位作业风险进行精准预判,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干部履职结合起来,规范检查计划编制、问题分析整改,强化管控效果评价,完善安全问题分析、整改、督办、销号机制,指导和督促各车站及时实施安全风险干预,阻断风险发展,实现超前防控,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模式。

为确保整改效果,该段通过信息系统编制岗位检查问题销号进度表,推行“月评价、季平推”综合专业检查制度,实行追踪问责管理,车间主任和安全员每月至少到管内各站指导工作2次,对于车站发生的违章问题,要求车站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进行深度分析,由车间主任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和跟踪销号;段领导每月对各车间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安全科每月对车站整改情况做综合评定,对于突出问题未解决的车间,取消月度先进车间评比资格。

该段完善奖惩机制,出台奖励办法,鼓足职工的干劲。他们修订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通过岗位绩效考核、专业指标对比、考核指标兑现,评价部门、个人工作业绩。

波寨站地处柳州与桂林交界处的湘桂线区段,是该段管内五等中间站。由于地处偏远、生活条件艰苦,职工上下班路程远,车站一些职工出现消极、松懈思想,违章问题数量居高不下。

为此,该段组织人员与波寨站干部职工面对面讨论,并对沿线车站进行走访调研。经过研判,他们制定完善二次分配办法,对偏远车站职工给予交通补助,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二次分配办法实施以来,该段行车主要岗位职工申请改客运岗位或者工作轻松岗位的数量明显减少,偏远小站申请调离情况好转,很大程度上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

为避免“大锅饭”的问题,该段实行考核返还制度,即以1个月为周期,如考核期内无违章违纪问题,则返还考核金,以此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按照标准作业。

在一系列激励举措下,今年以来,该段检查发现问题同比减少30%,工作氛围有了明显好转,6个站被评为优秀班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