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入学 查问题 促成效

2019-07-13 09:4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桑 梓

连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陈云故居等为教育基地,设计10条线路,先后组织1100名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这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不忘初心,首先要追寻初心。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在落实3个专题规定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用好当地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利用红色资源增强学习感染力。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寻根溯源,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研讨交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瞄准区域定位增强担当履职使命感。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结合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的龙头这一城市定位,围绕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目标要求,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纳入领导班子调研课题,进一步坚定责任担当。

聚焦问题,分类整改,确保实效。上海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当前工作重心,制订调研计划,综合运用现场检查、跟班写实、座谈交流等手段,深入分管领域、分管系统、基层单位“解剖麻雀”,带着问题调研、对准问题思考、摸清问题实情,建立整改问题难度评价机制,分类分步抓好整改。

能办的问题现场办。上海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意见,视整改问题难易、紧急程度,对限期内能彻底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上海站水道盖板缺损危及作业安全、上海机车检修段生产用房设置地点不合理、沿海铁路部分站区生产生活设施陈旧等问题,他们现场分工部署、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有困难的问题分步办。对制度规定执行不彻底导致的问题频发、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上海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想办法、动脑筋,拿出整改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例如,针对三项制度改革、资产深度开发、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培养、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运输供给不平衡等问题,他们通过现场调研问计于基层、问计于职工,找准难点症结,明确责任部门,优化整治方案,铺划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推进整改。

重要的问题研究办。对重要的、需要政策支持和资源供给的问题,上海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明确牵头领导,集体分析研判,制订整改方案。例如,针对长三角路网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取得的效果不明显、铁路运输与其他交通方式融合发展仍需强化、枢纽地区点线配套设施亟待补强等问题,他们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强分类分层建设管理模式的探索,一体化推进干线通道能力补强、集疏港铁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运输急需项目,尽快补齐运输能力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

突出的问题专项办。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主题教育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上海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制订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围绕整治任务,细化10个单项整改方案,分别成立项目组,落实整治责任分工,建立日常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开展监督检查,压实整改责任。例如,针对京沪高铁、沪杭高铁繁忙区段通道能力趋于饱和等突出问题,他们进行专题研究,细化制订暑运与“7·10”调图方案,推进整改问题逐步销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