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互为师徒传佳话

2019-07-13 09:4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小宇是入职仅一年的大学毕业生,高正军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线路车间副主任。近日,两人互为师徒学规章的故事在原平工务段传为佳话。

今年3月初,有关部门下发了新版《普速铁路线路修理规则》,要求干部职工在1个月内熟练掌握相关内容。新《修规》涉及133项修改内容,要想在短时间内学懂弄通,无论是对于有较强记忆力的年轻人,还是有丰富经验的老同志都并非易事。

该段薛孤线路车间副主任高正军主动找到在车间实习的大学毕业生王小宇,说自己愿意给他当“徒弟”,希望王小宇能在理论方面给予自己指导。王小宇平常都是跟着师傅们学习,听到高正军这样说,着实吓了一跳。高正军说:“你们年轻人对规章条文理解得透,你帮我讲解新旧《修规》的变化,我帮你将新《修规》中的变化转化为实践中的应用,咱们互为师徒,共同提高。”

按照高正军的思路,王小宇将新《修规》的修改部分一一找出,每天拿出一部分为高正军讲解,然后到现场再由高正军一一实作验证。理论与实践的高效互动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不到一个月,两人基本掌握了新《修规》的要领。

4月,新《修规》正式开始实施,高正军和王小宇更加注重现场应用,遇到工友们按照老规章作业时,他俩就主动指出来。

6月28日,原平工务段举办新《修规》知识竞赛,高正军和王小宇以理论、实作各98分的成绩夺得并列第一名。他们的学习方法也在全段得到推广。段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还以他们总结出的新《修规》难点为蓝本,制作《图解》组织全段职工重点学习,带动全段干部职工更好地掌握新《修规》。

樊康屹 韩逸群

编后 古人云:“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身为线路车间副主任,高正军深知自己的长项是现场实践,短板则是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这位“善学者”为自己选择了一位最适合的互帮互学对象——刚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王小宇。一帮一、一对红,两人互为师徒成就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