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道线上“满天星”

2019-07-12 08:0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8日2时10分,桂林站内342公里263米至344公里90米线路处,走来一群桂林工务段桂北高铁维修段钢轨焊修班的职工。

他们即将对线路钢轨进行打磨。这项工作,外行人看着简单,实际是项技术活,要求精度极高。打磨要有耐心,必须掌握尺寸,稍不注意打磨多了,钢轨就不能用了。所以,钢轨打磨要眼尖、心细、手巧。

班长苏林说:“高铁线路白天跑车,我们只能在晚上养护维修设备。所以,我们白天睡觉,晚上工作。在这一行干久了,我们才慢慢适应这种节奏。”

随着车站给出施工检修命令,他们抬着沉重的机器进入车站线路,由于机具数量多、人员少,他们反复几次才将机具运送完毕。

职工金宏宇说:“这台道岔打磨机可不轻巧,上百斤重。今晚在车站内作业,距离近,如果换作别的地方,需要抬机器走一段。”

2时40分,刮着寒风,下着细雨,他们按照流程开始打磨作业。一时间,打磨钢轨时产生的火花飞溅,照亮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苏林对钢轨的肥边进行测量,然后将打磨量做标记。

金宏宇不解地问:“这处肥边不是很大,为什么还要打磨呢?”

苏林说:“小金,列车高速行驶,钢轨上任何细小的裂缝都会引起列车的晃动,旅客会感到不舒服,不处理的话,裂缝会越来越大,给行车安全带来大隐患,所以必须处理。”听完班长的话,金宏宇推着上百斤重的钢轨打磨机,对肥边处所认真作业。几个来回后,他浑身是汗,头冒热气。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钢轨的肥边被消灭了,钢轨被打磨得如星星在闪耀。

干了3个多小时,到了间休时间,大家在线路边找了一块空地坐下来,吃东西补充能量,夜餐有面包、馒头、榨菜。

趁着大家吃饭,年轻的金宏宇唱起了歌。原本大家很疲惫,听到他的歌声,又打起了精神,继续开工。

何旭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