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兴桂富边巨龙舞

2019-07-11 08:1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西

(上接A1版)

2018年,防城港站发送货物3716万吨,创年度货物发送量历史新高。在铁路强大运力的支撑下,防城港内外贸货物快速流通,码头货物吞吐量水涨船高,去年突破8000万吨,创开港以来最高纪录。曾经的小渔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南“海上主门户”,初步实现从偏僻封闭到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

向海而兴,依铁图强,北部湾在探索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国家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迎来发展新机遇。

南宁局集团公司立足区域优势发挥作用,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组建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搭建平台筑巢引凤,深化“路港企”合作,进一步提升北部湾作为西部省区货物出海口的吸引力。

物流动起来,经济发展才能跑起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建立以大宗货物铁矿、原煤为核心的大客户现代物流管理体系,推动铁路与港务局、船运公司、物流、货代等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信息联通、优势互补,打造现代化物流体系。他们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聚态势,做强多式联运品牌,加大营销推介力度,把国家、自治区的政策优势转化为推动货运增量的有效抓手,以品牌优势吸引合作企业。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推进,钦州的海铁联运模式对制造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钦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正谋划建设现代临港产业集群。

而在距离钦州50多公里外的防城港,一个以钢铁、有色金属产业为龙头的企沙工业区正在崛起,按建设规划,广西沿海铁路铁路企沙支线将贯通工业区各产业园,为企业生产原材料输送和产品外运搭建便捷通道。

今年一季度,在安全高效的铁路大动脉的助推下,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达4610.62万吨、同比增长14.45%,其中集装箱完成74.5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23%。从物流大数据这一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不难窥见,北部湾俨然驶进发展“快车道”。

架鹊桥引宾客逐梦海角天边

暑运开始了,气候宜人、风景秀美的北部湾又到了一年最热闹的时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下银滩、游红树林、看白海豚、出国门进越南,尽情体验南国边海风情和异国风情。广西高铁最南端的北海站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北海站党总支书记兼客运副站长符发惠告诉,当前北海站日均发送旅客达1.4万余人次,而6年前广西沿海地区还未开通高铁时,广西沿海铁路每日发送旅客才两三千人次。

北部湾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海边风情游和边关异域游已成为带动广西旅游产业链的重要增长极。

铁路作为北部湾的交通大动脉,南宁局集团公司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聚焦地方发展需要,实施客货运双轮驱动,不断调整优化客车开行方案,扩大高铁辐射范围,架鹊桥引宾客,为北部湾旅游发展增添新活力。

2013年以前,北部湾地区仅开行了2对普速列车,如今增加到46对列车,其中动车组列车43对,旅客可乘高铁列车直达北京、广州、大理、成都、重庆等40多个大中小城市。在7月10日最新一轮列车运行图调整中,北海至北京G530/529次列车将升级为大站快车,沿途停站较调图前减少17个,全程运行时间也减少2小时46分钟,形成一条更快捷的南北通道。

快有快的风景,慢也有慢的情调。南宁局集团公司在不断延伸高铁服务触角,大力推动北部湾旅游发展的同时,每日安排2对普速客车在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北部湾城市间往返开行,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要。

日前,在钦州东站踏上T8716次列车前往防城港北站,车上旅客南腔北调,其乐融融。防城港东兴凯越国际旅行社导游唐浩人正带着一个29人的旅行团从北海返回,他说,2017年以来,旅行社接待游客数量明显上升,每天有两趟往返于防城港北站和北海站间的普速列车,时间安排特别好,而且价格亲民,全程近160公里才21.5元,特别受游客青睐。

“平常我们车客座率都在80%左右,节假日全满座。”T8716次列车长何家海告诉,传统的冬季旅游淡季,这趟车客流更火爆,客座率几乎都是100%。这种“逆流而上”的态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南宁局集团公司结合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实施的“候鸟计划”。

南国旅游胜地北海,冬季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风光迷人。南宁局集团公司旗下的北海路海大酒店是中铁连锁酒店加盟成员,酒店大门一侧就是2万平方米银滩海水浴常自2005年起,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北海路海大酒店利用旅游淡季亲情推出老年人住海边避寒度假的“候鸟计划”健康游产品,开办有书法绘画班、太极拳班、声乐班等课程的老年大学,吸引北方老人南下过冬。

据统计,14年来,北海路海大酒店共接待“候鸟”宾客达50万人次。越来越火的“候鸟游”引起北部湾地区很多酒店仿效,纷纷做起“候鸟生意”。一时间,短期租住居民住宅、购房养老、住民宿和大型养老社区等模式纷纷涌现,这些连锁反应,带旺了北部湾地区冬季旅游产业发展。

2018年4月,我国首批设立的2个边境旅游试验区中,其中一个就在防城港。防城港与越南海陆相连,其中下属的东兴市与越南只有一街之隔。为配合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南宁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建设。这条设计时速200公里的铁路,如今全线开工率已超过80%。

“防东铁路建成后,将在东兴西边境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至芒街铁路相连,成为中国(广西)—东盟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中越友好往来,加快东兴脱贫攻坚和边境旅游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东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李文超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