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陆地航母”提升云南高铁奔跑加速度

2019-07-10 07:4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韦济飞

6月27日,昆明动车组运用所扩能改造完成后,西南最大“陆地航母”落户云南。昆明动车所投用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科学修订修程修制、创新科技攻关等举措,依托精检细修助力云南高铁跑出最大加速度,全力以赴为繁忙暑运提供优质充足动力。

优选精培打造精锐之师

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完成后,检修线由原来的6条增加至10条、存车线由37条增加至58条,综合能力基本翻一番。昆明局集团公司以打造核心队伍为抓手,锻造动车检修的精锐之师。

“为了鼓励大家常态化学习,保持技术‘精锐部队’的良性循环,我们每半年就要进行一次诊断工程师重新选拔。” 负责培养和选拔优秀检修人才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省技术状元吕飞林告诉,昆明动车所完成改造投用前,昆明车辆段组织了一场最新的诊断工程师选拔考试。选拔吸引了130余名机械师报名,踊跃争取36个诊断工程师名额。通过严格的理论考试和解决牵引无电流、制动不缓解等现场实操考核,36名优秀机械师重组动车检修“精锐部队”,“医术高明”的“动车医生”队伍为确保云南动车健康上线提供了坚实保障。

昆明局集团公司还将层层选拔50名预备诊断工程师,分两批选送至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强化培训,在分梯次、有重点地形成诊断工程师人才梯队的同时也为应急、质检、技术等现场班组的工班长选拔提供预备人才库,为西南最大“陆地航母”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检修改革推动效率变革

“现在做一次一级修相比原来节省了近20分钟。”7月4日凌晨2时28分,一级修二组的地勤机械师赵文坚和他的搭档正在对动车组转向架的配件逐一进行检查。此刻,检查大库里灯火通明,不停地有动车组进库检修或交验合格出库。每天,完成了运输任务的动车都在昆明动车所这座“不眠之城”里“解除病痛”后整装待发。

“为了更好地为繁忙运输提供充足优质运力,我们千方百计对修程修制进行科学合理的标准验证和周期优化。”负责修程修制改革实施方案验证推进的昆明动车所副主任樊垚告诉,紧扣“陆地航母”的建设和投用,他们提前谋划和推进动车检修修程修制改革,把6月1日到11月30日确定为验证过渡期,预计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推广实施。

新的检修流程将30个原检修周期为3万公里每30天的检1、检3、检5包二级修项目周期延长至6万公里每60天,其中变压器、变流器、空调滤网等安全风险较高的项点结合一级修进行。而一级修的客室作业部分项点,比如餐吧、车厢视频监控装置、电茶炉等进行进一步优化,照明、影视、空调系统等项点将结合乘务队交班进行作业,减少了有电作业时间,提高了一级修的检修效率。

经过优化的生产组织趋于合理,机械师的生产压力得到有效减轻,修程修制改革带来的效率红利正在初步释放。截至目前,昆明动车所动车组的扣修率平均降低了40%左右。

创新攻关增添内生动力

昆明动车所实训间内,昆明车辆段技术骨干吕飞林正在和同事张世帅、黄翎峰、邓文纾共同探讨测量工具的创新改造。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敢啃硬骨头的担当,这个仅有四个人的攻关团队,走在了云南高铁动车检修技术创新的最前列。

为提高现场作业工具实用性,吕飞林带领团队发明了动车组碳滑板、闸片、研磨子多功能测量工具、内藏式侧拉门检修作业辅助工装等多项实用工具,对减少动车组厕所故障处置时间、降低保护接地开关误操作率、探伤耦合剂排出装置研制等QC项目进行了立项攻关,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规范和固化改革成果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我们的创新之路才刚刚开始,在严守作业标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作业效率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创新成果也固化形成了涵盖运用、检修、培训等拥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书籍。”吕飞林告诉,在科技攻关的同时,他们整理编订了《CRH380A统型动车组MON屏配电盘信息电气原理分析及配线说明》《CRH380A统型动车组配电柜图册及功能介绍》《昆明动车所2018年度动车组技术论文集锦》等10本技术书籍,为动车检修提质降耗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

他们还发挥自己的业务技术优势,对微波炉、司机室座椅组成、卫生间水龙头、监控室座椅等共计128个高价配件进行修旧利废,实现攻关创效近31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