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发展促进会成立

2019-07-10 07:4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018-2020年

(朱进军)6月28日,在广东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推进会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东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林安物流集团、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等14家单位代表签约,成立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发展促进会。

促进会旨在建立区域交通物流业发展的交流平台,推动广东省与港澳地区交通物流业加速融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在广东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推进会上,广州局集团公司牵头参与共计14家单位发起成立的促进会,是广州局集团公司落实党中央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的具体举措之一。

此次工作推进会共有130多家单位参加,共计329人。广东省出台的《广东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广东省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9960万吨,较2017年增长15%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广州港、珠海港、惠州港等省内大型港口的联运协作,通过优化装车流程、共同让利、共同营销等措施,大幅提高铁路装车效率和疏港能力。目前,广州、高栏、阳江、惠州四大港口的铁路货物日均发送量已由2017年的8.6万吨提高到12.2万吨,增长42%。同时,他们加强与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等17家大型生产企业的战略合作,给予最大限度的运价优惠和运力保障,今年共签订协议运量5750万吨,预计占局集团公司总发送量的57%。

广州局集团公司积极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用好国家将运输业增值税由10%下调至9%的政策,将优惠全部等额让利给下游企业;规范铁路货运杂费,从今年4月1日起,取消或降低部分铁路货运杂费;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降低企业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和企业自备车检修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广州局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化铁路货运供给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品结构、补强点线能力,目前该局集团公司具备“公转铁”承接能力,完全可以为2020年实现9960万吨的货运发送任务目标提供运力保障。

会议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高级专家,就充分发挥铁路在广东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等主题进行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铁路大规模、低成本、高可靠等优势还未得到充分发挥,运输结构调整还有巨大挖潜空间。各方必须齐心协力、合力共为,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多式联运一体化组织,完善运输结构,健全保障机制,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