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凯里工务段巧用另类“加减乘除”保安全保畅通

2019-07-05 11:5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近日,针对贵州地区暴雨天气,地处沪昆线贵州境内东大门的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巧用另类“加减乘除”法,绷紧防洪安全弦,防御一刻不放松,确保了山区铁路的安全畅通。

用“加法”,加大雨季风险管控。该段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进行现场安全管控,着力夯实防洪安全基础,建立健全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防洪安全保障体系,全过程管控防洪风险,严格落实防洪责任制,观云追雨,掌握管内雨情变化,对比分析卫星云图,跟踪雨情、水情,开展监控预警防范盯控,提前分析预判雨情灾情,跟踪预警,及时预警预报。通过添乘、徒步检查、包保对点服务等方式抓好山区铁路防洪安全卡控。

用“减法”,减少降低灾害危害。该段注重强化防洪隐患排查,推进科技防洪建设,提高科技防洪水平。按照对山体边坡“五清”、对路基边坡“五项”的检查要求,进一步将检查向山沟、山头深入,向桥梁上下游、线路左右侧周边展开,全面排查桥涵、路基、排水设备度汛状况,尤其做好防洪重点地点检查,摸清沿线设备状况、薄弱环节、隐患程度;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要求,对防洪安全度汛的重点病害;按照防洪重点地点全覆盖、重点坡面,纵深安设的原则和“短、平、快”的要求,全力组织推进,最大限度减少或降低灾害危害。

用“乘法”,乘胜追击专业排查。该段对典型山区铁路地段,做到检查全覆盖。各桥路车间全面排查线路两侧影响行车和设备安全的危树,逐处建立危树台账,采取截枝、砍伐或加固等措施进行处置。同时,严格执行雨量警戒(出巡、限速、封锁及开通、逐级提速、重点区间夜间限速)情况,线路车间、班组加大力度巡查线路区段,对线路设备的检查,确认列车放行条件。桥路车间、班组巡查桥路区段,加强雨后设备检查及搜山扫危工作。

用“除法”,全力开展集中整治。该段各车间、班组持续开展防洪布控、搜山扫危等专项整治工作,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开展,对各类坡面防护设施、防灾设施开展集中整治;对危岩孤石、危树危竹、隧道漏水、桥梁河道冲刷、河调防护破损等病害,及时进行整修;对威胁行车的隐患及水害,及时开展紧急抢修或复旧整治,严防二次成灾或衍生灾害;对汛期受损设施,及时补强加固,尽快恢复抗洪能力;对水沟和涵洞进行彻底清理。进一步强化全员防洪的安全意识,确保了汛期山区铁路防洪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