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挥运输优势打造脱贫致富助推器

2019-07-05 07:4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徐章位 姚巍

(郭薇娜 徐章位 姚巍)“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每天能挣100多元。”6月19日,家住普洱市大烂坝村的饶先德说,自己再也不用为外出打工而发愁了,正在修建的玉磨铁路从他家门前经过,让他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铁路建设为主导,以运输服务为保障,以对口扶贫为重点,多点发力推进精准扶贫,有效发挥了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

近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加快推进铁路建设,一大批铁路重点项目顺利推进。2013年至2018年,云南铁路完成投资1500多亿元,铁路建设催生了550亿元原材料需求、287亿元制造需求、近50万劳动力需求,在拉动云南GDP增长的同时,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沿线群众脱贫。

长期以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近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持续推进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昆明局集团公司通过运价下浮等措施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超过30亿元,为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运力支撑,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为服务山区百姓出行,昆明局集团公司坚持开好4对公益扶贫“慢火车”。“慢火车”沿途经停滇川黔三省90多个村镇,年运送旅客近200万人次,为沿线老百姓采买赶集、婚丧嫁娶、小孩上学、探亲访友架起了“暖心桥”。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重点挂包帮扶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小湾东镇营盘村村委会建档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教育脱贫帮扶等有力举措,帮助挂包帮扶的贫困户踏上了致富路。

2002年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定点挂钩的小湾东镇实施扶贫开发项目40余项次,直接或间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8万人次,扶贫挂包建档贫困户脱贫率达到96.63%,有效改善了扶贫点的经济、教育环境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