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建“责任清单” 重在“责任”

2019-07-04 21:2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全面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他们以“责任清单”为主要形式,解决“谁来做”“做什么”问题;以“工作指导书”为主要载体,解决“怎么做”问题;以图示化、流程化等为手段,重点解决实用高效问题。

“责任清单”实际上就是工作事项的清单,上面罗列的具体项点明确了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责任人要逐条逐项去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责任”是工作主线,是解决问题的根本。6月19日,该局集团公司广州客运段高铁动车一队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王晓璇说:“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发了“责任清单”和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动漫教材,明确了支部会议召开的程序、要求,现在我们支部会议更加规范了”。当天,这个党支部按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党委统筹安排,支部及时落实,“责任清单”因为责任二字,党建工作开展变得更加有序。

“责任清单”重在责任,如果没有责任感,执行工作清单就只是走过场;如果没有责任心,工作清单中的具体事项就得不到真正落实。做为支部书记王晓璇有着自己的切身体会,“以前‘三会一课’多流于形式务,现在党员们都落实制度要求,使‘三会一课’能够更好地服于中心工作”。在工作中,责任到位,实效也就到位。责任是工作执行力的有效保障,但它也不是保持一成不变,如果缺少可持续的长效监督机制,责任也将会随之“淡化”。该局集团公司为了加强各支部“责任清单”的落实,在整合现有信息系统基础上,创建了集工作、管理、学习、交流于一体的党建信息化平台,在系统中实现“责任清单”的标准化、流程化操作。从人控到机控,“清单”是否完成也变得更加透明清楚。通过平台,各级党务工作者可实时对党建工作全过程管理、监督。平台还链接局集团公司职培系统学习资源,加入信息互动、业务探讨交流等功能,实现文件、资讯、知识分类管理,为职工提供信息发布、查询、反馈互动的平台。

如今科学技术的发展让党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在工作中,只要始终保持一份责任心,“清单”也就会形成日常化,“责任”也就会清楚、到位,成效也就会更加显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