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五位一体”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2019-07-04 10: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跃龙

进入六月以来,中铁四局二公司盐(城)(南)通铁路项目经理部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月主题,按照落实责任、警示教育、安全培训、隐患整改、预案演练“五位一体”的做法,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上下携手 打好“责任拳”

强化领导干部责任心和执行力,将安全责任在时间、空间上全覆盖、不断档、明确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任全覆盖,推动各级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有效落实,形成层层落实责任抓安全的管理机制。

“在责任督促和责任追究上突出‘抓早抓携,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制的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压实一级,将责任层层传递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道工序,使项目安全工作得到保障。”在生产交班会上项目常务副经理王建华郑重的说道。

警示教育 打好“思想拳”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安全月以来,项目部始终以提高员工思想意识为切入点,把宣教作为贯彻安全规章制度、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的有效手段。

“生命至高无上限,安全责任大于天,搞好安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家人、对社会负责”安全总监李晨雷在班前讲话中如是的说道。为把好“思想关”,项目部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安规》,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剖析系统内、外典型案例,让每一位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安全培训 打好“理论拳”

理论是实践的指导,安全意识重要,安全知识更重要。安全生产,必须牢记“绳从细处断”的原理,树立“补课”意识。

为强化安全上的“关键人”的培训和教育,项目部制定培训计划,注重培训实效,提高培训质量。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师带徒”与“互相查”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形式,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专项培训。再通过现场示范、模拟操作等方式,使理论知识生动化、形象化、具体化,并对所有参与人员学习成果进行测试。

“学习结束后,大家仍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能雨过地皮湿,要以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做好各项工作。”6月24日在每月一次的专业学习会上经理部安质部长赵猛对各分部安全管理人员说到。

隐患整改 打好“防守拳”

“必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决将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经理部总工程师张学军在安全综合大检查活动中说到。

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经理部每周开展安全月综合大检查活动,健全隐患信息档案,分级分类管理,全面查找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存在的隐患、缺陷,对照隐患清单开展“举一反三”的整改落实。

同时,建立隐患整改情况的跟踪复查和督查机制,对于隐患,多一点“不放心”,多一点“关注度”,加大检查后的“回头看”力度和频次;对履职不力、管理不力以及隐患“回潮”的责任人,实施复查督查;对问题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或者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的进行严肃问责。

预案演练 打好“应急拳”

“报告指挥长,通榆河大桥228号墩有人高空坠落,请指示。”“立即启动高空防坠落溺水应急预案,请各应急小组立即赶赴现场......”6月5日上午9时30分许,项目部开展了高空防坠落溺水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应急预案演练由项目经理指挥,安质部组织开展。按照应急预案程序,整个救援过程环环相扣、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参与演练的每名职工,均在相应时间内按照相关指令和程序完成救援任务。

本次演练,增强了项目参建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具体操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

据了解自安全月活动开展以来,该经理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小安全教育10余次,累计参加人数高达500余人,同时利用微信平台、每日一题、发放安全宣传口袋书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知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