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桥见证海西沧桑巨变

2019-07-04 07:5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潭

福建多山、多水、多沟壑,复杂的地理环境令海西交通长期处于闭塞状态,制约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拥有畅通、快速的铁路是福建人民的梦想。

1949年以前,福建省没有铁路。1957年,鹰厦铁路竣工通车。1958年,外福铁路建成通车。1986年,外福铁路为配合水口电站水库施工改建,水口地段铁路整体抬升六七十米,部分地段线路抬升近百米,古田溪特大桥应运而生。

祖善军是福州工务段福州南路桥车间桥梁工,古田溪特大桥1989年10月通车运营。同年12月,祖善军参加工作,当时他还是20岁出头的小伙,工作主要是负责桥梁的日常保养。“大桥全长500多米,在当时,这样的铁路桥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祖善军自豪地说。正是有了这座桥,外福铁路线路曲线半径增大,火车运行时速从40多公里增加到60多公里。

2009年9月28日,CRH1B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以“追风速度”掠过八闽大地,八闽大地正式跨入“动车时代”。全长8169.28米的温福铁路宁德特大桥闪亮登常祖善军主动请缨,赶往宁德路桥工区担任班长,守卫宁德特大桥。

宁德特大桥是跨海大桥(跨海部分长5500米),从2009年通车至今已承载近2亿人次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为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立下汗马功劳。目前,宁德特大桥仍满足时速200公里的通行条件,具备时速250公里的提速条件,这离不开像祖善军一样的桥梁工们精心养护。

从500多米的古田溪特大桥到8000多米的宁德特大桥,从时速50多公里到时速200公里甚至更快,祖善军30年坚守在大桥旁,见证了海西铁路的巨变。

不久的将来,全长88.83公里的福(州)平(潭)铁路将通车运营,这其中就包括长16.34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届时它将会创造新的纪录。

“等福平铁路通车,希望我有机会能去守护它1祖善军眺望远方,眼中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