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群星闪耀宜万线

2019-07-04 07: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王 华 刘 举

“老鲁是我们身边的典型,可亲、可敬、可学。”“向鲁师傅学习,扎根宜万线,守护铁路安全。”近日,宜昌综合维修段巡山工鲁朝忠的先进事迹在该段干部职工中引起热议,掀起了尊崇先进、学习先进的热潮。

该段负责宜万铁路工电供一体化设备维修与养护任务,针对管辖里程长、涉及工种多、安全压力大的情况,积极选树、培育、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激励职工立足本职、踏实工作。

分层选树让典型立起来

2011年3月,鲁朝忠所在班组进驻刚刚开通运营的宜万铁路,负责巡险山排危石工作。地质复杂、交通不便、环境恶劣、生活不便,让很多人心里打了退堂鼓。该段以不怕艰辛、冲锋在前的鲁朝忠为榜样,组织宣传干部跟班采访、挖掘事迹,打造职工眼中的草根明星。“鲁朝忠爱岗敬业、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我认为这是他成为先进的关键。”恩施桥隧车间党支部书记谢家新说。

该段建立“注重日常、聚焦一线、重心下沉、分层宣传”的先进典型选树机制,注重在各个层面开展先进典型培育、挖掘和宣传工作,优中选优,树立良好的导向。

该段坚持把镜头聚焦一线职工,针对部分大学毕业生职工到大山工作后心理落差较大、思想不稳定的实际,选树踏实肯干、勤奋上进的本科毕业生职工王国乐为典型,以“桥隧博物馆里的啄木鸟”为主题展开宣传;结合铁路科技发展倡导工匠精神的要求,挖掘整理“土专家”信恒均执着创新、精益求精的事迹。近年来,该段先后推出全国劳动模范鲁朝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信恒均、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黄小利、湖北拾最美青工”王国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放大效应让典型火起来

该段不断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办公网、微信、微博等平台,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先进人物的事迹;组织开展“劳模与我面对面”交流会,通过政治学习、座谈讨论、演讲抒怀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职工学习先进、向先进看齐。

在管理岗位竞争上岗中失利的青工马建理一度意志消沉。“鲁工长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影响了我、改变了我,我认识到即使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参加了“劳模与我面对面”交流会后说。如今,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决心扎根山区、奉献宜万。

先进典型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身边人。该段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奖励力度,并利用表彰大会、宣传橱窗等方式提高先进典型“曝光率”,调动干部职工学先争先的积极性。

示范引领让典型多起来

“只要努力,我也能当先进。”利川线路工区工长李四鹏说。他在工作中苦练技术、勤学管理。对于他这样有冲劲、有志向的青工,该段给舞台、创条件,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李四鹏带领工区青工学业务、练技能、保安全,利川线路工区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着正能量,激励身边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恩施线路车间青工井俊林学习了鲁朝忠的事迹后,奋发图强,工作3年捧回“全路技术能手”的荣誉证书。作为“信恒均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之一,青工董俊松在信恒均的带领下,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今年被段党委授予“党员工匠”称号。

通过挖掘培育、宣传发动、学习实践,该段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职工队伍越来越壮大,职工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安全生产有序可控。近年来,该段先后获得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为确保运输安全提供了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