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夜行侠”

2019-07-04 07:5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旅客在驶向故乡的列车上畅通无阻,他们在人潮如织的车站值班驻守;旅客在安静甜蜜的梦乡诉说幸福,他们在日沉星起的黑夜检测设备……他们,就是北京西电务段一个个平凡的信号工。

北京西电务段北京西车间信号工的任务是维护、检修信号设备,为运行的列车擦亮“眼睛”。北京西站作为北京铁路西南中枢,每日接发列车近200对,道岔转动频率日均9000余次。每日凌晨,这些信号工就开始工作了,他们因此被称为“夜行侠”。

北京西车间作业人员分两组,室内值班人员是清一色的女职工,室外作业人员则是一水儿的男职工,他们通过无线电波相互配合完成作业。室内值班人员通过微机监测设备情况,发现线路设备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室外作业人员进行处理。通过默契的配合,他们成功消除了多起道岔副机启动异常的隐患。

上线前,室外防护员与室内驻站员会做好“天窗”作业前的录音工作,做到“三核对、三确认”。到达现场后,作业人员在轨道旁等待调度命令的下达。

巡查线路时,当驻站员通知“列车接近”时,防护员会第一时间吹响下道避车的喇叭,作业人员便齐刷刷地下道避车并一字排开拉绳防护。当无线电台传出驻站员“北京西站道岔集中修给点,调度命令是14812,东西咽喉没有调车列车作业,室外现场作业人员可以上线作业”时,北京西站站场便会马上“热闹”起来。

“1002号道岔登记道岔集中检修。”“收到……”偌大的站场响起电台登记以及作业人员回复的声音,奏响了一曲动人的劳动者之歌。

待驻站员确认全场设备表示良好后,室外工作人员清点好自己的工具材料按制定的安全路线列队返回。头灯发出的光一闪一闪,划破漆黑的夜空,像极了舞台下观众手里挥舞的荧光棒,形成一幅唯美的画面。

该段北京西车间主任沈艳华说:“夜里施工作业需要争分夺秒,要求在凌晨两个小时内完成设备检修测试,并对数百组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设备进行大点兵,时间紧、任务重,可是不能有一丝含糊。我们的工作虽细微平凡,但我们的责任重如泰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