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扎根一线沃土 深挖一口井水 不断提升基层车间宣传报道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9-07-03 16:3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去年以来,我们巩义供电车间党总支不忘宣传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上,始终将宣传一线生产职工作为“聚焦点”,扎根宣传沃土,深挖源泉井水,用镜头和影像构筑起了一道道靓丽美妙的风景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紧盯主流媒体,提升新闻敏锐度。态度决定高度,境界催生精品。面临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多样化、网络化、活跃化的趋势,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主流媒体的突破上,通过对《人民铁道》、《中原铁道报》等重点传统媒体的层层攻克,不断在宣传格局上占领一席之地。比如今年春检集中修期间,由车间党总支采写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先后在《中原铁道报》二版头条、《河南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这一信息刊发后,有效提振了大家写作的热情和信心,很多年轻的通讯员纷纷踊跃投稿,虽然多数稿件都石沉大海,但是只要敢于探索,乐于奉献、立于实践,我想一定能够达到宣传报道工作的事业巅峰。我们的经验是:一要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情怀和勇气。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不断增强旗帜意识和引领意识,始终将宣传工作放在领航车间安全生产的“总舵手”位置,在新闻嗅觉、采访挖掘、深入了解等环节上多想一点,多问一些,多跑一步,力求用最新鲜的“食材”烹饪出最可口的“菜肴”。比如:去年我们结合“履职践诺、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拍摄主题党日新闻图片,先后在《人民铁道》、《河南工人日报》、《人民网》等报纸连续刊登。再比如:去年9月份,车间党总支结合“三会一课”质量年的工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利用仅仅一天时间,迅速撰写出《如何提升基层车间“三会一课”质量》调研文章,在局集团公司党校《探索与实践》第三期刊物发表,随后在《河南党建新闻网》、《河南工人日报》一并刊发。二要具备融入时代脉搏的新闻嗅觉和敏感。每当静下心来采编新闻稿件的时候,我都会和当前形势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精心制作标题、深入挖掘采访、静心思考撰稿等方法,力求以精品思路定格文章格局,逐渐形成“出精品、聚人心、展风采”的新闻风格。比如去年电力春检期间,我利用习总书记寄语全国人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经典语句,采编了展示电力工辛苦电力春检的通讯文章,最后在《中原铁道报》三版头条被定题为《业绩是奋斗出来的》,并收录到2018年《中原铁道报》创优作品序列。三要具备投石问路的宣传定力和思维空间。新闻宣传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功夫,只有具备“绣花”的潜质能力和水平,方可成就令人称赞的新闻作品。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握向一线学习的态度,在日常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中,牢牢把握“人和事”的灵魂,讲好洛供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把先进的人物和感人的事迹始终放在最一线前沿,最终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通讯文章中,我们用“一个人的战斗、两个人的默契、三个人的团队”框架叙述电力春检的人物和事迹,在职工中间形成了融入中心、贴近一线、很接地气的宣传舆论效果。

二、聚焦网络媒体,营造舆论关注度。在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媒体作为新时代交流互通的主要平台,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资源。去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9+5”宣传网络媒体的定向思维,重点在《人民铁道网》、《中原铁路》微信平台、《河南党建新闻网》等主要网络平台实施全方位的覆盖和攻坚。我的经验做法是:一是通讯稿件重点投。一年来,先后采编了《工匠先锋初心路》、《追梦路上幸福歌》、《旗帜,在集中修工地飘扬》等有一定宣传影响力的新闻稿件,并先后在《中国安全生产网》、《高铁网》、《我们与社会同行》等重要网络媒体发表。二是摄影作品组稿投。利用春检、集中修等契机,借助于一线职工繁忙工作场景,拍摄新闻人物的各种有视觉冲击力的新闻图片,编辑成组图,先后在《人民铁道网》、《铁路网》等媒体刊发。三是漫画作品精细投。充分发挥偃师配电工区职工、偃师综合党支部副书记“漫画家”赵艺扬的个人优势,定期向各网络媒体积极投稿,先后发表了《青春芳华的梦想》、《漫画话安全》等10余篇优秀微信作品。该同志还被段党办专题采访,个人先进事迹被刊登在《中原铁道报》报刊上,成为了年轻人励志学习的楷模和先锋。

三、培育新生力量,打造人才知名度。心有灵犀一线牵,方寸之间见真情。新闻宣传工作的苦与乐,只有真正身临其境,方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尽管这样的路程很艰辛,但是我相信,过程的美好一定是最美丽的风景。一年来,我们车间党总支重视在宣传报道地上占领先锋地位。一方面有的放矢推行“领航计划”。发挥年轻人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优势,重点培养有写作潜力的年轻选手,制定培养进步计划和年度量化达标任务,主动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给前途,让他们自我竞争,相互提高,用真情实感引领他们向写作型选手方向发展。一年共投稿180多篇,稿件总数量统计结果名列前茅。另一方面身体力行拓宽“成才渠道”。车间党总支通过集中培训、个别单训等形式,主动把写作的技巧、难点和热点、方法和步骤等一些关键性的经验言传身教给他们,让他们通过锻炼自学成才,为他们提供各种学习成才的机会和舞台,不断塑造宣传思想战线的“后起之秀”。车间电力技术员张博、接触网维修工区侯胜利、巩义运行工区杜晨阳等,他们经过一年来的摸爬滚打,已经逐渐成长为新闻宣传战线上的一颗耀眼新星,撑起了巩义供电车间宣传思想工作一片新天地。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真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一年来,我们始终秉承这样的思想定势,在宣传报道工作道路上独辟蹊径,独树一帜。先后在《我们与社会同行》发表各类文章36篇,《人民铁道网》10篇,《中原铁道报》10余篇,《河南工人日报》3篇,《河南党建新闻网》3篇等。

风物相宜放眼量,人间正道是沧桑。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前行的道路上充满荆棘和坎坷,我们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通往宣传思想的道路上,永远做洛阳供电段的奋斗者、宣传者、实践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