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客车车辆段乘务员的“火热”出乘路

2019-07-02 15:2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7月1日14时,烈日下的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火车检修库俨然成了一个“大蒸笼”,地表温度逼近37℃。1148次火车乘务员马琮和王学士正冒着高温酷暑,争分夺秒检修火车,为两个小时后的列车开行做准备。

55岁的马琮已经在火车检修岗位上干了30多个年头,被工友比喻为“火车医生”。王学士虽然比老马晚上班几年,却也是车队小有名气的“火车医护”。

在热气腾腾的铁道线上,两人逐一核对需要检修的设备故障,开始进行质量复查。钻进潮热的地沟检修线,马琮对火车的转向架、车轮、车钩、三通阀等走行部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细致检查。不到5分钟,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此时,王学士也正在火辣辣的烈日下挥汗检查着火车的车窗、车门、扶手、风挡等部位。出库检查作业结束后,两人看起来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16时,伴随着一声长鸣,马琮、王学士值乘的1148次列车缓缓驶出宝鸡车站。这趟列车在陇海铁路运行12个小时,终点到达江苏连云港车站,然后再折返。列车开动后,王学士在火车尾部值乘,负责列车运行联控,以及与车站的信息联络。马琮脖子上挂着台对讲机,一只手里拿着摄像手电、一只手拎着检点锤,每个车厢、每处设备认真的巡查着,不时的记录着列车供电、制动风压、车轮轴温等信息,做着数据比较。

火车运行途中,为确保行车安全,马琮、王学士需要不时下站巡视检查走行部件运行状态。陕西境内的天气不断喷吐着一股股灼人的热气,尤其是铁路线上的温度很高,人在站台上走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而他们这一路来回要下站作业二十余次,相当于24小时都在“蒸桑拿”。

夜里零时,1148次列车从洛阳火车站开车。马琮回到宿营车擦了把汗,把一大杯温水一饮而尽:“真爽埃”(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