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建孵化基地 培育技能人才

2019-07-02 08: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李晶晶

编者按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落实人才强国的重大措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郑州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加强职工培训工作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人才队伍,其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动车所017号接触网发现险情,请立即组织供电人员抢险16月4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一处实训基地,一场异物侵限模拟抢险演练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随着一声号令,职工们按照预案,密切配合,协同作业,仅仅用了12分钟就排除了异物。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去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立足差异化、精准化、模块化培训要求,开展顶层设计,建成了5个局集团公司层级、36个站段层级的职工实训基地和141个车间班组层级的职工技能演练常

初夏时节,中原大地郁郁葱葱,欣欣向荣。踏访了部分已落成的实训基地和演练场,被高科技、实景式、专业化的铁路人才孵化基地所振奋,被如火如荼的练兵场景所感染。

顶层设计——集中孵化资源共享

这原本是一座废弃的占地面积2250平方米的机车检修库,如今“华丽转身”,成了郑州局集团公司集动车、机车及供电作业车、工务轨道车于一体的铁路机车模拟驾驶大型实训基地。基地共分为两层、四个主要功能区,一楼是高级驾驶仿真实训区、中级驾驶仿真实训区,二楼是初级仿真实训区和中控室。

踏进高级驾驶仿真实训区,和谐型电力机车、动车组驾驶室、供电作业车、工务轨道车等6台高级仿真器犹如一个个航天舱,让眼前一亮。进入CRH380A驾驶舱,仿佛就到了真正的驾驶室。在专业人员操纵下,身临其境,感受到了“风一样的速度”。

“高级仿真器配备有先进的三通道投影技术和六自由度运动平台,最大的特点是通过驾驶仿真系统真实模拟各种条件及工况下牵引及制动特性,模拟常见故障处理,进行非正常行车模拟演练。”郑州机务段职教科负责人介绍,高级仿真器配备了管内担当区段视景系统,能够创造与真实驾驶几乎一样的实训环境,司机通过仿真器可以实现一次标准作业、途中应急故障处理、出入库等全流程的培训。

机车模拟驾驶大型实训基地是郑州局集团公司集中建设人才孵化基地的创新举措,也是郑州局集团公司盘活资源、提升设备运用效率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他们秉持实际、实用、实效,资源共享、勤俭节约的原则,多次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调研工作,并组织人员到外单位参观取经,不断改进顶层设计方案,确保了实训基地的实效功能。如今,他们已建成调度所CTC仿真实训、三门峡西救援培训、郑州黄河南岸行车调车实训和高铁综合实训等5个局集团公司层级的大型职工实训基地。

因地制宜——系统化建设满足现场需求

5月28日,在新乡桥工段职工实训基地看到,82名雨量观测员正在这里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包括雨量计安装、使用及日常检查、维护、保养等基本知识。“雨量计是记录降雨的重要工具,只有正确掌握和使用,才能科学指导防洪防汛,保证铁路运行安全。”该段职教科负责人说。除了理论培训外,这里还铺设了长达700米的实习线路,可满足工务系统职工现场学习、演练和练功比武。

新乡桥工段职工实训基地是郑州局集团公司建设的专业化、系统性实训基地的代表。在建设站段层级实训基地的同时,他们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动车间班组演练场建设。

在郑州东高铁综合维修工区的一隅,建有一个小型的综合演练场,演练场安装有工务、电务、供电三个专业的实训设备,到访时,有几名职工正在联合演练。“自从有了这个演练场,我们就经常在这儿切磋切磋。”一名参与演练的职工对说。

一个身边的演练场成了职工工余时间的好去处。如今,像这样的车间班组层级的演练场在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已达141处。它充分盘活了职工“碎片化”时间,满足了现场职工常态化练兵需要。

孵化人才——建立培训机制构建培训体系

如果说培训基地是孵化人才的摇篮,那么,培训机制体系建设则是摇篮的温控开关。郑州局集团公司在扎实推进培训基地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构建完善的培训机制体系。

他们探索培训模式、创新培训考核、规范培训过程,形成职工培训闭环管理;按照资格性培训和重点适应性培训并重的原则,细化了培训科目,使职工培训工作更加贴近生产实际和一线需求;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破解重点领域人才匮乏难题;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完善“云学习系统”在线学习考试、远程网络培训等功能;根据规章制度变化适时修订完善考试题库、岗位作业指导书,充实职工网络培训资源;运用模拟仿真、情景教学、手机APP答题等信息化培训手段,提升培训效果;开展职工培训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充分发挥职工实训基地和演练场作用,鼓励广大职工争当能工巧匠,他们持续深化“星级职工”评选,激励职工成长成才。去年下半年,他们建立了“星级职工”考评运作机制,以运输站段为主体,根据参评职工的业务技能、遵章守纪、安全绩效、完成工作量等情况,按照百分制评定,对不同等级的“星级职工”每月分别给予不低于300元、200元、100元的奖励。

如今,郑州局集团公司建成的实训基地和演练场已步入正轨。2019年,他们还将建设2个局集团公司层级的实训基地、187个车间班组层级的演练常今年前5个月,他们利用建成的实训基地培训职工352期16948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