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玛瑙之都”的流动名片

2019-07-02 08:0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来到阜新市,跟随一队前来旅游的人们走下列车,一座崭新的高铁车站——阜新站映入眼帘。2018年12月29日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后,素有“玛瑙之都”的阜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因煤而立、因煤而兴,阜新是共和国最早建立起来的能源基地之一。但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和开采成本上升,以煤炭为主导的产业开始衰退,阜新陷入了“矿竭城衰”的困境。为这一摆脱困境,阜新市上下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深刻认识到铁路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拉动作用。

经过多方努力,由锦州客运段担当值乘的阜新南至上海1230/1227、1228/1229次列车2002年4月18日正式开通运行。这趟列车一头连着“玛瑙之都”阜新,一头连着“东方明珠”上海,拉近了辽西内陆地区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了阜新经济结构转型发展。

“作为阜新市的‘流动名片’,当年,我们的列车内摆放了许多宣传画册,介绍阜新的历史文化和玛瑙文化。乘务员们在与沿途旅客的交流中,还会不失时机地介绍阜新的风俗和特产。”“市政府曾专门组织本市企业家乘我们的列车到华东五市学习交流。同时,许多江浙一带的商人也乘坐我们的列车到阜新投资兴建一大批商业项目1谈起这趟列车,从列车乘务员岗位成长起来的锦州客运段阜新车队党总支书记穆亚臣和队长庞鑫都感到无比自豪。

17年来,这趟列车以“温暖塞北江南客、争创优质品牌车”的优良车风穿越大江南北,承载着“振兴地方经济、传播阜新名片”的时代重任,累计运送旅客800余万人次。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成千上万的外出务工人员踏上列车,像候鸟一样迁徙于家乡和务工城市之间。自开行之日起,这趟列车曾连续9年被原铁道部评为“红旗列车”。

2006年,阜新海州露天矿被列为首批28个国家矿山公园之一。阜新市政府充分利用这个契机,积极推进旅游开发,努力实现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凤凰涅槃”,开始打造世界级工业遗产旅游城。

自那时起,发展旅游业逐渐成为阜新实现经济转型的重生之路。其中,铁路在阜新经济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和2001年相比,我们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300多元增加至22000多元,转型最大成效是把人的状态从谷底带了出来,增强了阜新人的发展信心。”

让阜新人民更加欣喜的是,2018年底京哈高铁承沈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高铁将阜新、朝阳等沿线城市连接起来,完善了以沈阳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促进了沿线人员、物资、资金的高效流动,为阜新等沿线各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