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在创新中绽放光彩

2019-06-26 13:4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张信哲

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举办了首届青年创新创效论坛,新型窜轨工机具、多功能智能清扫器、自动调高搬运器等一大批优秀创新攻关成果纷纷亮相,青年业务骨干分享创新体会,多名技术专家面对面交流创新政策和方法,掀起了青工创新创效的新高潮。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武汉局集团公司把企业创新发展与青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进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引领青年岗位创优、市场创效、全面创新,为企业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安全生产就是我们青工创新创效的大舞台,我们要在破解安全生产难题中提升能力、展示作为。”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青年职工田晓磊在创新创效中尝到了甜头。由他牵头的攻关团队发现了新型和谐型机车复合冷却器卸注油时间长的问题,经过7个月反复攻关,他们研制出新型复合冷却器卸注油装置,将卸注油时间由原来的450分钟缩短到88分钟,每年节约工时成本20余万元,被局集团公司团委授予优秀攻关团队称号。

青年是创新创效的生力军。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聚焦安全生产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精心设计青年“五斜攻关活动,建立各系统攻关课题库,组建青工攻关团队,制定创新项目计划书,引导青工立足岗位开展革新攻关和修旧利废,在安全生产的主阵地上展示作为。

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个小发明、小创新、小革新,解决了安全生产中的各类“疑难杂症”。信阳工务段青工张壮利用螺旋千斤顶和废旧工机具研制出新型窜枕工机具,大幅减少作业人员数量、降低工时;襄阳供电段青工卢钊从一次系鞋带中获得灵感,设计制作小小金属环,有效降低接触网杆号牌磨损率……青工创新创效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使用复位器作业,更换单个道岔尖轨可节省15分钟左右,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4月22日,武汉桥工段青工创新创效展示暨技术团课交流会上,该段青工邹旭正在交流创新成果,一场创新成果交流大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思想在碰撞中产生火花,创新在交流中点燃激情。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定期组织创新创效论坛、专家讲座、技术团课等交流活动,让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人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对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信阳电务段技术能手熊丰创建了“信电技能大师课堂”微信公众号,为青工讲授电务设备故障处理、技术要点等知识;宜万综合维修段的小伙子们搭建“技术交流”微信、QQ群,为大山深处发生的设备故障实施远程诊断、技术交流、共同处理……一个个互动平台,不断为青工创新创效加油鼓劲。

5月初,武汉局集团公司首届“青创先锋”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正式启动,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一次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创新创效大赛,此次大赛分宣传发动、全员海选赛、区域晋级赛、年度总决赛及成果运用5个阶段进行,参赛项目按研究领域分为设备革新、修旧利废、工艺流程改进、经营及服务创新、软件编程及APP开发、管理理论研究六大类,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成果、先进个人,营造浓厚的创新创效工作氛围。

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还注重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奖励创新成果和先进个人,将好的创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今年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五斜攻关活动135次,在设备革新、工艺流程改进、修旧利废等方面研发成果49项,8个项目获得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为局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汇聚了智慧和青年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