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南之源的“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

2019-06-24 16:0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建军

我们都知道:四川乐山有“铁道兵博物馆”,北京中国铁建有“铁道兵纪念馆”,您可知道在云南之源的云南省祥云县还有一家“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我很惭愧,通过《铁道兵英烈名录》的主编林建军战友才知道了这家具有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教育意义的又一个教育基地。

说起彩云之南您可能知道是云南,但您是否知道云南之源就是大理州的祥云县呢?祥云县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下辖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是云南开发较早、经济发展较好的县份之一,曾经长期是滇西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云南省名源自历史上设于祥云的云南县,故此祥云有“彩云之乡”及“云南之源”的誉称。

因来到大理至临沧铁路的建设工地,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情拴住了笔者之心,一直无暇顾及到“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参观。都说成昆铁路的建设很难,襄渝铁路的建设更难。而我亲身体会到,大临铁路的建设是难上加难。成昆、襄渝铁路的建设由于受到时代发展的限制,机械化程度很低,导致发生了很多重大的牺牲和伤亡。但大临铁路在当今机械化程度很高、管理模式成熟先进的情况下,所处深山峡谷之中修建完善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构建滇西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这条中缅铁路又谈何容易?举个例子:工程管区与施工便道的修建比是1:6.7,便道的头尾落差最大达到1000米,被誉为万米长廊的新华隧道标高最低处位于澜沧江水平面下近100米。这几个简单的数据可见大临铁路的修建之难。当然这是题外话。

最近我将要被调往江苏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工地,才终于与现任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的馆长张之明老战友取得联系。这天,走完大临铁路三标三工区的最后两个施工点,驱车直奔云南之源的祥云县。

祥云县不愧是红色传承的旅游教育县,正在开发和已经建成的有“王复生、王德三烈士纪念馆”、“王孝达烈士故居”、“普发兴事迹陈列室”、“红军长征过祥云陈列馆”、“祥云县汉族婚俗文化保护传承基地”等,“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则犹如一朵奇葩就灿烂于其中。

抵达约好的祥云县政府大门外,陈列馆馆长张之明、常务副馆长王兆礼、副馆长张学杰、阮中文等战友陆续抵达,首先陪同一起参观了“王复生、王德三烈士纪念馆”,之后,我们来到了坐落于祥云县刘厂镇鑫海庄园内的“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

“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占地300多平米,按不同主题分为五个展厅,一千余件馆藏物品,其中不乏很珍贵、不可复制的个人捐赠品。据张会长介绍:祥云是一个热血青年众多的地方,仅建国前的1948年到兵种撤销前的1978年,就有7个年度的铁道兵战友达2200多人,其中牺牲在部队的有19人。在部队期间,涌现出众多的英雄人物,如九次立功受奖的张友伦,五次荣立三等功、七次集体二等功的杨明芳和二等功臣杨光明,三次荣立三等功的杨理,张春玉式的硬骨头战士张亮伟等。筹备陈列馆的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战友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的战友将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古董”用双手颤巍巍的交到了陈列馆,还有的战友把一元一元积攒下的20元钱“个人巨款”捐赠了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张之明下决心要搞好“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的筹备工作。

   为了战友的事情,为了陈列馆的尽早对外开放,张之明废寝忘食,日以继夜的东奔西走。十年间,他走遍了祥云县的村村寨寨以及附近市县的热心战友家中,行程约20万公里,慰问和帮扶特困战友以及患病战友80多人,奉送慰问金两万多元。同时,还主持收集、整理、出版了铁道兵历史文化丛书《彩云之南的铁道尖兵》(回忆录)、《我们是光荣的铁道兵》(祥云战友名录)和《燃烧的岁月》(画册)三本达50余万字的书籍,分别被中国中铁建的“铁道兵纪念馆”和云南盛州、县档案馆、图书馆收藏。在他的感召之下,祥云县农民企业家、自幼就热衷于红色文化传承的李红波,主动在建设中的“红二军团指挥部驻地”划出300多平方米的古式建筑及配套设施长期免费提供他们使用,彻底解决了陈列馆的场地问题。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张之明说:“退役军人这个群体很大,绝大多数回到了农村,他们需要进一步得到关爱。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将继续努力去帮助需要关爱的战友们。”“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馆内展示了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努力,艰辛付出所取得丰硕的成果;再现了退役军人发扬当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面前无险阻”的精神以陈列馆的形式给予了彰显;馆内珍藏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铁道兵从建立到撤销的整个历史过程以及众多的珍贵历史文字资料、书籍,以及战友们无偿捐赠的1000多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等。陈列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文物丰富,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人文价值和励志价值,具有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教育后人的作用。云南省委党史办的领导、当地驻军空军丁震政委等上级领导到陈列馆指导工作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祥云县老吴饭店,几位70岁左右的老兵陪同笔者一起就餐。席间,没有年轻时推杯换盏式的劝酒,而是思绪飘飞中不断回顾部队的激情岁月。有感于此,笔者立即拨打了远在安徽六安的2师7团战友沙明的电话,沙明战友听说之后非常高兴,愿意无偿捐赠这些年他主编的《魂系三线》、《钢龙铁马》、《圆梦襄渝》、《圆梦之旅》《军魂不散》、《襄渝记忆》等军旅回忆录;接着又给在浙江嘉兴的8师36团、70多岁的许钧华战友打了电话,老许也非常高兴帮助充实“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的藏品,把他负责编辑的《铁道兵记忆》报纸(月刊)赠予他们。张之明握着笔者的手:“实在太感谢了。”

离开祥云不久,张之明专门发来微信:中共祥云县委“祥发[2019]15号文件”——中共祥云县委、祥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命名祥云县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文件中说:祥云县铁道兵历史文化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18年建成免费对外开放,陈列馆主要展示了反映铁道兵攻坚克难精神的革命文物和厚重历史事迹。看着微信,手抚他们赠送的《燃烧的岁月》一书,笔者欣慰地笑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