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无悔是“青春”

2019-06-24 14:3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辉、关梦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性,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和十分之七的美”。近年来,铁路的快速发展润物细无声地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一批专业型、技术型铁路女工也由“神秘”的后台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她们以饱满的热情、俱进的步伐和敬业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顶起了铁路腾飞的“半边天”。

周晓玲,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制动组的一名90后女工,自2015年入段参加工作以来,她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专心钻研机车部件,努力丰富技能经验,以“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工作态度和千千万万的男同胞们共同奋斗在检修生产一线,为机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晓玲,刚刚我们做高压试验时发现刷雨器不出水,也不知道是哪里有问题,你上车来看看吧1“好的,我知道了,马上就来”。6月23日下午,小修库的对讲机里传来一段对话,不一会儿,只见周晓玲头戴安全帽,手提工具箱,来到HXD21166机车前刷雨器进行故障“找茬”。她摸摸这线,瞧瞧那管,又打开司机室上方的刷雨器盒子进行检查,突然,她严肃的嘴角微微上扬,笑嘻嘻地说:“哦,问题原因有俩,一是水泵故障,二是刷雨器水管连接处断裂。师傅,你等下,我马上就更换”。

这时,周晓玲穿上安全带,一步步爬上悬梯,等到和前窗玻璃齐平时,她慢慢前倾,尽量使整个身子趴在机车玻璃上,膝盖用劲地顶在钢板上。由于脚底下就是地沟,不能直直地站立,她只能一会往左倾、一会往右倾来调节安装刷雨器水管的位置.....。

6月的太阳就像一个“大火球”烧烤着机车,炙热的阳光晒黑了她的脸颊,坚强的汗水浸透了她的衣衫,滚烫的玻璃烫红了她的胸膛,坚硬的钢板跪肿了她的膝盖,她就像电影里的“蜘蛛侠”一样匍匐在机车上,用那颗悬空作业的堂堂胆气,书写敬畏标准的爱岗红心.....。

在日常工作中,周晓玲不仅是一名业务精湛的技术能手,她还担任着制动组的“女教员”。每月在车间下发三层五级项点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之后,她都会提前给他们列好知识点,统一组织班组人员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按时督促班组职工参加笔试和实作考试,并如期将考试资料和视频上传至三层五级系统中。“晓玲虽然是个女娃娃,但是不论是粗活细活、脏活累活,她都能够踏实对待,认真落实,真的不错1制动组工班长马燕民评价道。

日晒雨淋的考验、攀上爬下的工作、加班加点的辛劳,塑造了周晓玲风吹雨淋“女汉子”、烈日下的“霸王花”形象,收获了男同胞们对她的竖指点赞,并多次荣登车间“每周一星”、“闪光台”“表扬通报”的宣传战地。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奉献和努力诠释着青春的斑斓色彩,用坚强和刚毅守护铁路的运输安全,用责任和担当演绎新时代铁路女工的精彩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