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活字典”引路提质量

2019-06-24 08:1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改进

去年以来,为落实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长沙电务段党委把标准化理念运用到党建工作中,通过清单式管理、标准化引路、闭环式推进等方式,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长沙电务段党委通过实施“清单式管理”,把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具体到党支部、落实到党员,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确保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落实。

他们研究制定长沙电务段领导班子工作机制“1+8”制度,重点对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书记专题会、段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范围、流程等内容进行明确和规范,形成领导班子工作机制清单;修订完善党建工作任务、责任、问题、整改4张清单,通过定责任、定目标、定事项、定时限的方式,抓细抓实党建工作。

“‘清单式管理’让大家的工作思路更清、落责意识更强、履职标准更高。”该段党委书记陈湘德说。

该段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三向五化”基本要求,组织制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拟从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规范基础台账6方面45个子项,对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和规范进行明确,把抽象的党建工作内容变为看得懂、记得注用得上的“工具书”“活字典”。

该段党委依托段办公网信息化系统,优化完善党建工作模块,明示各层级党建责任清单、党建常用制度、党建基础单项工作流程和标准;优化段办公网信息化系统功能,实现党建日常工作报表、党支部活动审批表和“创岗建区”评选等网上传递、统计、审批,自动生成参数,自动校核数据,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标准化程度。

该段党委采用P(计划)D(执行)C(检查)A(改进)工作法,创造性地把标准化、体系化等质量管理理念引入党建工作管理,使党建工作管理由“粗放”变“精细”,由“敞口”变“闭环”,确保党建工作高效运行。

该段党委修订《长沙电务段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季度一体化考评办法》,将科室党支部、班组党支部纳入考评范围,进一步明确考核对象,量化考核内容,优化排名方式,强化激励导向,着力解决好“考核谁”“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等问题,实现党建工作考核从片面单一到系统规范的转变。

该段党委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查阅台账、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专项述职、抽样考核等方式,将日常督察与考核评价体现到实际成效上,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形成规范标准的党建考核督导体系。

在“清单式管理、标准化引路、闭环式推进”的模式下,该段党建工作时时处处透着“热乎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效果显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