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科技为铁路设备“搭脉问诊”

2019-06-23 22:2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当前正值雨季,自然灾害频发。旅客乘坐火车最害怕就是因自然灾害而造成的列车晚点,其实铁路人又何尝不是。在以前,每当铁路设施设备出现故障时,相信大家听得最多的便是“赶赴现场,查找原因,排除故障”。过去,设备的维修主要采用人工巡检和故障报修的方式进行,在一些高铁大站需要利用人海战术,造成维修成本居高不下,也常常错过最佳维修时机,更耽误生产运输。因设施设备故障而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为此,2016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建设智慧车站”的战略。为响应这一战略,长沙南站与湖南联创公司合作,携手建设车站客运设备能效健康管理系统,以期实现设备智能化数字化维修。从此,长沙南站客服设备有了健康管理档案,只要动动鼠标设备运行状态全掌握。

      在长沙南站的消控中心,点开客运设备健康管理系统,可以清晰地查看遍布在车站各个角落的电梯、安检仪、自动售票机、闸机、空调等客服设备的状态。系统可根据设备的维修周期,自动生成日常巡检、保养计划,支持工单推送到作业人员手持终端的APP上,当系统发现故障预警时,自动产生维修建议,形成维修工单和保养工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恒古不变的真理!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让生活更便捷。铁路设施设备千丝缕、万根线,光靠人为的经验积累去预防故障、排除故障、修理故障,那无疑是大海捞针,成功的几率小之又小!正是因为存在弊端,所以一代代铁路人不断创新,用科技提升生产力。

      用科技为铁路设施设备“搭脉问诊”,看似解放了双手,实则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据了解,该系统自去年下半年在长沙南站投入运用后,实现了关键设备的故障预警和快速故障诊断,减少了设备故障,提升了故障处理效率。在保障和提高客运品质的同时,有效降低客运设备的运维成本。

      相信会有更多的科技为铁路提供相关服务,铁路系统必将是一个更加智能,更加科学的系统,科技必将在促进生产,服务旅客上发挥更大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