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玉磨项目安全工作从务实抓起、从源头抓起

2019-06-23 13:4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

本站消息 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玉磨铁路站前20标,正线全长36.96km;主要工程有桥梁13座4.413km;隧道7座30.089km;路基2.484km(含站场);无碴道床20.918km。管段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为北热带湿润季风气,涉及高风险安全作业工点多,有长大隧道(其中勐腊隧道长达13.018km、曼勒一号隧道8.280km)、爆破作业、高墩现浇梁、高空作业等,标段总体施工任务重、工期紧、要求严、安全风险系数高。开工以来,该项目部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全面提高项目综合管理能力,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员动手”的方针,以及“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总结出安全工作主要从务实抓起、从施工人员自身抓起,从隐患源头抓起。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了“安全管理有序,安全全面受控”的目标。

首先是全员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做到防患于未然。项目部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注重把隐患排查挺在安全管理的第一位。项目部、各分部、架子队全员行动、全员参与,在抓工作、干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二是项目部及分部每月进行不少于三次的安全检查,及时指出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抓紧督促落实整改回复。同时,项目主管领导带队,全员参与每月进行一次综合大检查,排查现场存在的各类问题,并进行通报,要求现场及时整改回复。

其次是全面落实班前安全教育和安全评估制度。一是实行安全喊话制度,班组“安全喊话”分为班前、班中、班后三个环节。班前喊话是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前沿阵地”,在每天出发前,值班人员就当天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或潜在的危险源等,叮嘱每一位员工重视安全,把“我要安全”牢记在心。班中喊话是在当班班组长施工过程中时刻提醒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操作,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班后“喊话”是当班安全员当天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制定相应措施。

再次是严格班前安全评估制度。班前安全评估工作是保证班组安全施工的必要保证,项目部过程中严格要求班前安全检查评估制度,要求每班开工前对周围环境作业现场,参加作业的班组成员个人体能、个人防护佩带情况,所使用的工具器材及其运输过程等全方位的认真检查确认安全后在进行施工作业;班前安全评估检查从以下9个方面入手,一是作业现场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二是作业人员精神状态是否良好,员工出勤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持证上岗;三是员工劳动保护用品是否佩带整齐;四是车辆、机械、电器设备是否完好,保护装置是否可靠,运转是否正常;五是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六是规程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七是工程质量是否动态达标;八是文明施工是否达标;九是现场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最后是每班施工前要求施工班组人员作业事前必须辨识、认知潜在危险因素,确认安全措施,预防和避免事故。要明确无误,对重点、难点、危险点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要按照“人员是否足够、素质是否适应、配合是否默契、方案是否可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