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幸福之家”抓住年轻人的心

2019-06-22 08:3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关拥军

一场大雨过后,边城乌鲁木齐的傍晚彩霞映红天边。6月18日19时30分,家在外地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青工孙佳丽,下班回到位于乌西地区的青年公寓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开始享用晚餐。“这么舒适的公寓,就是我的家。”孙佳丽说。

孙佳丽所说的青年公寓,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各铁路站区有不少。除此之外在乌西、哈密、库尔勒、喀什铁路地区还有4个大学生公寓。这些青年公寓和大学生公寓设备设施完善,配备专人管理,服务贴心,深受青工喜爱。

一批批年轻人齐聚西北,投身铁路建设的浪潮中,如何更好地关心、服务、引导青年,成为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团组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仲夏时节,走进建筑面积7127.4平方米的哈密铁路大学生公寓,共有房间90间,其中标准间84间、床位262个,现住宿人员217人。公寓内有37.8平方米、46.9平方米、65.5平方米3种房型,各种生活娱乐服务设施齐全,宽敞明亮、干净舒适,让大家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家”的味道。

“服务好青工,使他们迅速在岗位上成长成才,这也是青年公寓设立的初衷。”乌鲁木齐房产公寓段哈密片区管理员赵雅琴说。住在乌西地区青年公寓的乌鲁木齐供电段青工师冬宁给算了一笔账,在外租房,1个月至少1500元,在青年公寓住宿除去水、电、取暖费每月160元,其余的费用都可以省下来。“省下的钱就是局集团公司给我们的福利。”师冬宁开心地说。

如何使远离家乡的青工快速适应岗位、安心留下,这是该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一直挂心的问题。他们以资源整合为契机,在站区建立集中食堂,提供营养健康配餐,在公寓开辟健身场地,每年定期组织青工体检;送文艺演出、体育活动进站区,并指派干部深入青工中,与青工面对面沟通,围绕安全生产、交友婚恋、职业规划等内容交流谈心,让青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每逢传统节日,该局集团公司广泛开展厨艺大赛、团拜会和青工集体庆生等团情陪伴主题活动,进一步拉近与青工的距离。去年,该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青工开展读书分享、主题演讲活动37场次,让读书变成了职工的工余习惯;开设乌鲁木齐、库尔勒、哈密地区青工才艺大舞台,彰显他们的青春风采。

与此同时,该局集团公司团委以站区青年之家为依托,采用“以活动促建家、以建家带活动”的模式,拓宽交友平台。他们广泛开展桌游大赛、厨艺比拼、徒步骑行等特色活动,在喀什、哈密、霍尔果斯三个地区成立青年之家,不仅丰富了青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还凝聚了团队合力。企业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提升了广大青工幸福感与获得感。

“做青年友,解青年难。”6月4日,参加完伊宁地区交友联谊活动后赶回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办公室的团干部赵洁对说,“看到那么多单身青年找不到对象,我比他们都着急。无论多么辛苦,只要能为他们搭建交流的平台,我们工作起来就很有干劲。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吸引青工,就是想要抓住青工的心,想尽一切办法拴心留人,让他们爱这个企业。”

该局集团公司地处祖国的大西北,管内点多线长,自然条件艰苦恶劣,2万多名青工中单身男青工居多。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在日常调研中发现,想要让更多的青工留下来、扎下根,安心在铁路工作生活,必须要先解决好青工的生活和情感需求。

自2017年起,该局集团公司针对青工交友难的问题,分别在乌鲁木齐、库尔勒、阿拉山口、哈密等青工较为集中的铁路地区和偏远站区,开展了青工交友联谊活动36场次,服务青工1000余人次,取得了一定效果,并总结创建了“缘”字交友联谊活动品牌。

近两年,单身青工婚恋交友需求和交友心理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该局集团公司团委根据青工交友需要和个性需求,对交友联谊活动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进一步完善,通过量身打造,创新活动有了亮点。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在活动前期做好宣传预热,结合青工热衷于网络的特点,在青工交友联谊活动开始前精心制作微信宣传页面,并组织转发传播;在活动场地选择及氛围烘托方面,改变以往交友联谊活动多在各单位室内体育馆,环境相对单调的情况,选取特色酒店、艺术馆等环境温馨和具有文化气息的场地,精心布置道具,配以青工自制的水果拼盘和甜点,烘托交友邂逅的浪漫氛围。

为了帮助这些青工消除职场陌生感、快速融入大家庭,该局集团公司通过开展“穿针引线”“快乐传真”等活动,为青工一对一沟通交流创造机会,使青工在游戏中展现自我、交流情感;邀请资深“红娘”分享在牵线搭桥中见证的爱情故事,分享牵手案例,引导青工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和恋爱观,培养青工正确的交往方式,使青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收获交友方法,树立交友信心。

搭建平台展风采。在交友联谊活动中,该局集团公司团委积极为参加活动的单身青年搭建风采展示平台,在活动中穿插青工才艺展示,在帮助单身青工充分展示才华个性的同时,加深了单身青工间的深入了解。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当中加深了认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通过采取多样的方式来关心关爱青年员工,就是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用心用情的多方面关怀,能够让更多的青工留下来,更好更快地融入铁路企业中,共同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该局集团公司团委书记仝江峰说。

线上、线下活动齐头并进、硕果累累,目前已有多对男女青年成功牵手。展望未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将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保障,继续关心青年情感生活、关怀青年日常生活、关注青年文化生活,引导青年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生活中奋发有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