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30人与时间赛跑

2019-06-22 08:3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钢管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李金彬 刘 震

一场突如其来的险情,230名抢险人员从四面八方向同一地点集结……是演练吗?不,是实战!

6月16日14时55分,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州工务段管内京广线上行2098公里835米处发生堑坡溜坍、上行2098公里600米至2099公里区段封锁,下行对应里程限速每小时45公里。

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情!广州工务段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调度指挥中心迅速通知大坑口线路、韶关东桥隧、韶关综合维修、英德桥隧等6个车间紧急组织人员、机具、材料投入抢险。正在值班的段长李正中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主管安全的副段长李智伟留守调度值班室盯控,主管生产的副段长赖少明、段有祥先后赶奔赴现场组织抢险。

“大坑口线路到位35人、韶关东桥隧到位38人、韶关综维到位81人、英德桥隧到位22人……”15时40分左右,各参与抢险车间相继赶赴现场并实时报告抢险人员、工具、材料到位情况,为段领导统一调度指挥提供精准依据。16时15分,自抢险“冲锋号”吹响,堑坡溜坍处所附近6个车间的230名抢险人员从四面八方大跨度集结全部到位。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保证线路开通是第一要务。该段桥隧科正副科长在第一时间到位后,密切分工协作,从专业技术角度组织抢险,迅速组织清理溜坍土体、打木桩(钢管)加固、堑坡清除危石、堑顶削土减载、坡脚片石反压等工作,同时紧急调集4台大型挖掘机火速增援。

安全、线路等业务科室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协助组织抢险,严把抢险安全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行政办、党委办、韶关实训基地相关人员到位后,立即根据现场需要快速提供后勤保障。

李正中到达抢险现场后,立即协调各方力量,查看堑坡溜坍点,确认现场是否具备开通条件。随后,他组织抢险车间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召开布置会,安排抢险组织、任务分工、作业安全、进度要求、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抢险安全组织有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开通线路。

时间在流逝,抢险不松劲。17时45分,经过抢险人员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影响行车安全的险情排除了,经检查确认受损路段已具备开通条件,限速每小时25公里开行列车。17时55分,下行对应里程提速至每小时60公里。

险情发生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给予了高度关注,分管工务的副总经理带领工务部、安监部等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赶赴现场指挥,为打赢抢险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导。

为保证抢险功效最大化,解决作业面窄、人多相互干扰等问题,20时许,李正中紧急组织第二次现场会,对后续抢险、防护安排、动态检测、挖机作业安全等工作进行再布置、再明确。同时,部分抢险人员相继撤离现场,为大型机械腾出作业空间,以确保24小时抢险工作不间断、有序推进。

6月17日0时30分,京广线上行2098公里835米处依然灯火通明,4台大型挖掘机不断发出沉闷的隆鸣声,数十名抢险人员正奋力攻坚。2时30分,换班人员准时到达,继续抢险。

据了解,此次堑坡溜坍宽21米、斜长20米,坍体总量约800立方米。截至6月17日8时,抢险人员完成堑体减载500立方米,打木桩(钢管)100根,拆除破损片石坡100立方米,坡脚反压片石60立方米。

经全力抢修,截至目前,受损路段已恢复正常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