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毛庄村脱贫希望在田野中绽放

2019-06-21 07:4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顺着崎岖的盘山路走进固原原州区张易镇毛庄村,小村庄掩映在6月的嫩绿中。今年51岁的刘连树是毛庄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刻他正笑呵呵地看着自家“一砖到顶”新房粉刷,心里乐开了花。

毛庄村是原州区深度贫困村,位于张易镇政府东南5.3公里处,全村区域面积22.7平方公里,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马铃薯和劳务输出。截至2018年底,全村脱贫322户1304人,剩余未脱贫76户217人,贫困发生率为5.8%,而未脱贫的大多是五保户、残疾人口和双老户,可以说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定点帮扶这个村,并派驻干部晁宁驻村专职帮扶。

“这里位置偏僻,农作物种植单一,土壤不适合种植经济作物。多年来,年轻人多数选择外出打工,留下来的老人、孩子居多。虽有政策倾向帮助,但村里还有100多户是土坯房或危房,遇到下雨天要靠大盆小盆接水。”村委会主任程万民感慨道。

“住上新房子是很多老乡的梦想,这次铁路总公司给大家带来了补助,但补助只能解决燃眉之急,要想真正脱贫,还要靠我们自己动手使腰包鼓起来。”晁宁始终坚信扶贫必须先扶志,让老百姓有自我“造血”能力,他鼓励村民要靠双手,共同建家。同时,他将铁路总公司投入的30万元产业到户项目补助作为到村后第一项工作迅速落实到位。

贫困户刘连树便是受益者之一。他家由于劳动力缺乏,加之自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常年入不敷出。今年,他家享受到铁路总公司的两头基础母牛补助6000元。“两头牛都有牛娃子了,等到年底一头能卖5000多元!铁路的扶贫干部还说到时候帮我联系卖个好价格1谈到这儿,刘连树十分开心。像刘连树这样享受铁路总公司产业补助的还有60多户。

“老百姓自己赚到钱,吃穿不愁,我们就要下功夫帮他们把房子盖好。”在产业补助项目落实后,晁宁立刻将铁路总公司危房改造项目提上日程。他和村里班子成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田间、牛棚等地,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他为符合铁路帮扶的100户村民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符合条件的家庭均得到补助3万元。

同时,晁宁所在的固原车务段党委组织机关党总支与毛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签订帮扶结对任务书,并邀请原州区农牧局专家为村民讲授农牧业知识,帮助村民解答生产中的问题。

在晁宁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毛庄村正走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这一路鲜花绽放,为毛庄村带来无限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