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股份制改革后的中国铁路再启新征程

2019-06-19 09:2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今日在北京挂牌。(2019年6月18日 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

在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官宣的这一消息,是2013年大部制改革后铁路的又一里程碑式的变革。短短六年时间,这个根治于中国老百姓心中的“铁老大”真的是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犹如身态沉重、迟迟暮年的老人焕发成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少年。

从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再到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绝对不是仅仅名字上几个字的改变,而是从内至外的深刻变革。儿时摇啊摇的绿皮车蜕变成了风行电掣在平原、丘陵、雪山、草地中高铁动车;记忆中的小卡片式的火车票也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的电子车票。没有了彻夜排队购票的等候,没有了板硬到腰疼的座位,没有了一天一夜睁眼还在前行的漫漫长路,一切的不美好都变成了让人在这个温馨舒适、快速便捷的乘车体验里再也想不起的过去。

有种初心,叫做担当。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交通强国的要求,铁路总公司立即响应,提出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号召。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现行10%税率降至9%,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铁路总公司更是在4月1日就跟进出台相关政策,预计每年向广大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而仅仅时隔两个月,铁路部门再发声,降低铁路专用线代运代维等收费,预计每年再向广大货主和企业让利约9.4亿元。而此次的“改头换面”,也是铁路总公司顺应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行动。

这就是如今的中国铁路。让中国老百姓竖起大拇指,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铁路。相信改制后的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会一如既往的肩负历史使命,也能焕发新的活力,坚定有力量的走好自己的改革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