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万高铁南阳站命名引发网友热议

2019-06-18 09:2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6月17日,笔者从南阳车务段高铁办公室获悉,郑万高铁南阳站将更名为“南阳东站”。

郑万高铁是河南省南阳市境内第一条高铁线路,一直以来备受当地各界群众关注。随着郑万高铁建成通车一天一天临近,大家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对每一个细节都给予了热切的关注,就连郑万高铁南阳站的命名也成为热议的话题,甚至有不少网友通过“市长网上留言板”建言献策。

高铁南阳东站.jpg

据了解,郑万高铁建设初期,南阳市相关部门从站牌命名给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契机出发,申请将郑万高铁南阳站命名为“卧龙站”,希望将它打造成为该市新的地标性城市名片。对于“卧龙站”这个名字,很多市民予以认可。但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郑万高铁南阳站还有“南阳南站”等名字,令人一时无所适从。

6月14日,南阳市发改委就此事回应市民关切:郑万高铁南阳站位于中心城区东侧,“南阳南站”这一称谓容易给市民和旅客造成该站位于中心城区南侧的错觉,因此计划将南阳高铁站命名为“南阳东站”。

南阳东站外景.jpg

据悉,南阳市现有3个火车站,分别是位于中心城区焦柳线上的南阳站、位于王村乡宁西铁路线上的南阳西站、位于中心城区南部宁西铁路线上的南阳东站。如果郑万高铁南阳站命名为“南阳东站”,那么位于宁西铁路线上的南阳东站将同期更名。

相关资料显示,现有的南阳东站位于宛城区溧河乡境内,是南阳车务段管辖的一个三等中间站,现有干部职工32人,目前仅开办列车接发和货物装卸业务,没有客运列车在此停靠。

笔者查阅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6年5月17日印发的《铁路车站站名管理办法》,其第一章第三条明确规定,铁路车站站名管理应遵循以下原则:尊重铁路车站站名的历史沿革和现实状况;适应铁路路网建设、运营管理需要;适应车站所在地区发展需要;铁路车站站名应优先使用指位性强的地名;保持铁路车站站名的相对稳定。

“高铁对我们南阳来说是新生事物,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关于站名的争论在网络上也很热烈。”南阳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郑万高铁南阳站如何命名,大家的心愿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郑万高铁早日建成通车,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平顶山西站.JPG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已经发文,对多家铁路集团公司申请车站命名和变更的函进行了批复。除了南阳高铁站确定为“南阳东”以外,宁西线上既有的南阳东站更名为“溧河”,既有平顶山西站更名为“宝丰”。以上车站更名自2019年7月15日起执行。

(通讯员  赵向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