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八局房开公司以党建信息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19-06-17 16: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松

为了解决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率,中铁八局房开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打造基层服务型学习型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模式,通过党建管理系统平台的创建,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对信息化资源的整合,打造多层次、互动性的党建管理信息化体系,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信息网络载体来提高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和工作效率。

一、党建信息化是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党建信息化对于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环节有重要意义。通过搭建党建管理系统,党务工作所需要的基本流程和基础数据、基础资料、基础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信息系统进行规范。特别是对于一些程序性工作,比如党组织生活、党员发展、考核评价民主评议党员等,针对其关键环节、重要工作流程,通过程序性设置可以实现党务工作的规范性要求,对于动态性信息的跟踪、把握、管理也能体现出规范性要求。

二、党建信息化是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必要途径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党建信息化建设可以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为学习型组织建设提供丰富的资料库。房开公司党建管理系统立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设了“学习教育”专题板块,不定期更新文史哲电子书籍、设置了中央主流党建媒体网站链接入口、上传了党建信息视频,形成了党建信息全方位宣传平台;结合公司2017年9月成立的“同新党员读书会”,专门在党建管理系统设置了读书会投票通道、心得体会分享栏目,读书会成员每月可以通过平台选择自己本月所读书籍,并选择是否在本月的读书交流会上进行发言。党建平台为广大书友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操作选项;通过浏览其他书友的心得体会,使公司党员书友的读写能力得到了持续提升。同时,自动化的数据生成也为读书会组织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党建信息化是筑牢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

房开公司党建管理系统聚焦党支部,面向广大党员,努力实现上下联通、立体互动,设置了“动态及建议”“新闻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专栏”等板块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了思想阵地。“动态及建议”由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每月5日前,收集本单位员工思想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和改进措施,并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收集的建议由公司党委书记审批并进行回复或批至所涉及的部门承办,确保事事有落实。该板块不但有利于及时面对和解决员工思想动态中的问题,同时对不断提升公司基础管理工作加强信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新闻宣传”板块的设置方便了各党支部通过平台上报新闻宣传信息,公司党群工作部收到稿件后可以立即进行编辑处理,并可实时查看稿件处理情况,杜绝耽误稿件处理时间,确保了新闻的时效性。“党风廉政建设”板块由各单位党支部定期上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会议、总结、通报等,增强了全体党员一岗双责的履职认识。开设“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专栏”,及时发布中央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建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引导干部群众关注理论热点。公司党群工作部党建系统管理员及时调整、充实党建网站内容,加强相关数据库的积累和建设。这些功能板块的设置对广泛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党建信息化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率的有效方式

党建管理系统推行电子化办公,最重要的是起到了快捷、优化、方便、节约的作用。在党组织建设方面,按相关党组织要求进行了规划和建设,涵盖基层组织结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建立、规范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及记录、民主评议党员、支部考评等项目内容,建立电子信息档案,节约纸张,方便存储,便于检索。同时根据后台设置可以提醒相关的工作计划安排,使党务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还可以利用信息库的数据分析功能,及时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方便快捷的数据信息服务,如党组织关系接转、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查询、党员发展、民主评议、民主管理等,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

目前,党建信息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和突破:一是还没有彻底解决线上线下并行的问题,还未做到所有工作线上标准化;二是党建信息化系统的实际功能发挥不够理想,目前有些板块功能开发不够完善;三是人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在平台的实际操作中党建平台管理员对平台功能了解不透。

基层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国有企业必须充分适应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环境,构建完善党建信息化系统,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时刻武装党的思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创新引领,才能更好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诚然,目前房开公司党建管理系统还有不完善、运行不流畅的地方,公司党委将围绕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信息化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使信息化工作成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方式。

中铁八局房开公司:尤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